信仰杂谈|话说汉字——灾

2017-02-24 19:02   李保家  阅读量:3866
灾,汉典中解释,水、火、荒旱等所造成的禍害:水灾。火灾。灾难。灾害。灾患。 
 
至此,我们可以这么理解,人类世界不可抗拒和不可预知的灾害、灾患不论是自然的还是人为的一般来说,最大的最有威胁的不外乎两种,一是“水”灾,再就是“火”灾。所以我们的汉字:災(繁体字,也有称正体字),由“水”与“火”、先“水”后“火”上下结构行成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凸显呈现出了汉字“六书”其中的象形、指事与会意。  
 
人类社会进入了高科技现代社会,我们的汉字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有的汉字在繁体字的基础上已进化为目前的简体字。可是,不知我们的汉字专家学士们当时受了什么启示与萌发,居然把“水”字头换成了“宝盖顶”只剩下“火”了!这让我猜想着大概是今日世界上无论是我们中国还是外国,再大的水灾都有它的局限性可控性不至于毁灭人类吧,因为人类世界从冷兵器发展到热兵器时代已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尤其是战争后期日本国的广岛、长崎两地区,以代号“小男孩”,“胖子”的两颗原子弹的惨烈结束战争,预见到了未来战争的可怕性与灾难性!
这样一来,就会很自然地让有识之士想起基督信仰的《圣经》第一篇“创世纪”上记载着“洪水灭世”,天主[上帝]已承诺以“虹”为约,再不用“水”灭世了,也隐喻着简化后的“灾”只剩下“火”就不足为怪了。
那今后“火”的问题是不是可就大发啦!火,常有战火军火一说,常规的战火与军火再先进再现代,应该是还算不太可怕,怕的是超常规的战火与军火,这明摆着就是人类未来第三次世界大战中的核武器了。世界上今天有那么多原子弹.还有什么氢弹、中子弹,据说就美国一家能把地球毁灭多少多少次,这还不算俄罗斯和我们中国……这可真是犹如悬在我们人类脑袋上的一包烈性炸药包,那可不会只供摆着展览吓呼人闹着玩的,一但哪一天这东西让个忘了死的不怕死的急红了眼的狂人让发了威,那世界将是火海一片,给世界万物带来的可是灭顶之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