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进入旷野后......(上)

2017-03-08 09:03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5502
我要领她到旷野和她谈心(欧2:16)

之前我们曾谈到内心的避静(链接)就好比进入旷野,旷野让我们远离了身边一切的喧闹,让内心安静下来。而安静下来之后,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呢?

圣保禄宗徒在罗马书一章20节说:“自从天主创世以来,他那看不见的美善,即他永远的大能和他为神的本性,都可凭他所造的万物,辨认洞察出来,以致人无可推诿。”  的确,在旷野我们可以从大自然中看到天主,从中感受到天主带给我们的安慰和力量。

然后呢,当我们面对空旷的旷野,我们又应该如何?

有一次听一位来自香港的陈老师讲拜圣体,他这样说他自己:“我在拜圣体时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我把我会的所有的经文都念了一遍,然后,我面对圣体,我不知道我下一步需要做什么。如果我和一位好友聊天,那么整整一个下午我们俩都会有话聊,而耶稣是在我的生命中存在了几十年的好友,我面对着他,我却一句话都没有了。这不能不说是我的悲哀。”

我们面对着内心空旷的旷野,又应该如何?
第一、不要急于求成!

进入内心的旷野后,我们巴不得天主立即显现在我们的眼前,开始和我们聊天说话——这不可能!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天主会给我们一段“自我安静”时期,他让我们自己先把心安静下来。

他什么时间开始和我们在内心中讲话——这是他来安排的时间表,由不得我们来操控。

所以我们第一步能做的,也必须要做的,只是——谦卑!让自己谦卑下来!

第二、不要好高骛远!

进入内心的旷野后,我们巴不得天主显现后就直接告诉我们应该走的路,我们的灵命成长立即可以到达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深度——这不可能!

所以,第二步做的,仍是谦卑!

其实,进入内心的旷野就是一个让自我谦卑的过程,正如圣十字若望所说:“哪里有谦逊,哪里才有天主的智慧。”  

再来说说小狗的比喻,在玛窦福音十五章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一个客纳罕妇人让耶稣来救救她被魔鬼纠缠的女儿,耶稣说:“我被派遣,只是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  

意思就是说:你不是以色列子民 。

而这个妇人说:“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屑”,之后耶稣表扬她的信德大。

前几天一个姐姐和我分享这段,她说小狗对于主人给的食物是从来不挑剔的,也就是说小狗不挑食,所以天主不论给她什么,她也不挑,正所谓——天主给的我都要,天主要的我都给。

所以,当我们进入旷野后,天主什么时间和我们说话、说什么话,这都不是我们可以选择并控制的,这由不得我们作主。

我们做的只有一样——谦卑!

只有我们在谦卑的行动中才会发现,谦卑会吸引天主丰富圣宠,引起人对它怀有无限的向往。《我要见天主》 第三部第四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