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感受到“圣神在我们身边”的秘诀是什么?

2017-06-11 20:06   文/依撒伯尔马  阅读量:5964
有姐妹问我是如何感受到圣神与自己同在的,因为在她看来天主三位一体的圣神比圣父和圣子更难理解:圣父——创造天地,大家都看得到天地万物;圣子就是耶稣——新约就是写他本人的;而圣神——从哪里可以寻找到他,感受到他就在我们的身边?

圣玛利尤震神父在《我要见天主》第三部第二章这样写道:“圣神对他的神恩有无上的自主权,没有任何事能约束、削弱他神圣的自由。然而有些心态却能吸引他的仁慈,使他几乎无法抗拒,有三种心态可作为灵修基础,三种心态符合天主在灵魂内行动的三种规律或要求。这三种心态驱使灵魂配合天主,越与天主合作,心态越完美。三种心态就是:自我奉献、谦逊和静默。”

自我奉献
自我奉献就是引导你们把自己完全奉献给造物主,把你们的意志交给他,并且使自己超脱万物。——《我要见天主》 第三部第三章  也就说是自我奉献分两部分:自我奉献和超脱万物。

1、自我奉献:
“天主不会强迫我们的意志,我们献给他的,他才接纳。我们若不彻底把自己奉献给他,他也不会把自己全部赐给我们。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圣女大德兰《全德之路》第三十章

自我奉献就好比水杯的故事,如果我们不把自己的“水杯”倒空,那么天主的水泉是进入不了我们这个水杯的。正如圣保禄宗徒说:“抛弃自我”。

2、超脱万物——神贫:
圣十字若望在《攀登加尔默尔山》一书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只要灵魂尚未摒弃受造物,就不能领受天主的神,也不能达到在天主内纯净的转化。”(第一卷第五章)圣女大德兰在《全德之路》谈到了——神贫,我们都知道了神贫源自真福八端的第一端:“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玛5:3)在本书中,圣女大德兰给出了答案:“天主赏赐我稍微明了神贫内蕴含的福佑,神贫是个宝贝,世上一切好事,尽含其内。神贫具有很大的统治权,要渴望在各方面守好神贫:在房屋上、衣服和说话上,而最重要的是思想上的贫穷。” 有一个姐妹和我聊天说:她去年的信仰特别不好,远离了天主。我说:这是谁都看不出来的,只有天主才会发现。圣经中说:“天主的看法与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却看人心。” (撒上16:7)所以圣女大德兰教我们做好神贫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思想上的神贫。

如果把圣十字若望和圣女大德兰的话结合起来,就是——灵魂需要摒弃受造物:在房屋上、衣服和说话上,而最重要的是思想上的贫穷

谦逊
在这里简短说,更多分享可以点击链接:《谦逊的等级、形式、获得方法
1、明白和合理的谦逊——受理智的指引,基于自我反省以及默想超性的德行和吾主的榜样。人看到自己力不从心,自身的缺点和罪过,又看到耶稣基督自谦自卑并饱受凌辱,终于领悟到若要实现理智所揭露的真相,并效法基督的榜样,就必须自我谦卑。

2、虔诚的谦逊——如若望.圣三松所说,要获得这种谦逊,自已努力的成份少,天主灌注给人的成份多。天主以神光使人看到天主的至高无上,看到自身的贫乏卑微,或基督的奥迹。这样,人就把灵魂置于无限天主的背景下,或放在基督的光明中。

穷人意识到自己的贫困,便会伸出手来。骄傲的人看到自己的骄傲,就应该作乞丐,去乞讨真理之光;这样将使人谦逊。骄傲的人该经常把自己列为最不堪的罪人,求天主仁慈垂顾。有了谦卑的祈祷习惯,骄傲本身就能转化成迸发光明和生命的泉源。

静默
我们需要每天有一定的时间与天主在一起,有的人说:“我不会祈祷”,其实和他在一起就是交流、沟通。静默不是我们一直说说说,而是先听天主说,然后我们再说。

我们首先要对天主感到饥渴,然后我们忠于静祷,热爱静默和避静,渴求灵修知识和德行的真正的果实。在静默中,天主把自己的活水泉给我们,让我们畅饮,因为他要我们人人都成圣!

小结
记得《甄嬛传》里有这样的一个片断,太后嘱咐一位小主要好好对皇上,小主回答:我知道了。太后说:“光知道有什么用,要去做。” 这句话让我印象好深。就好像我们在圣经中看到:承行主旨。耶稣说:“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能进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玛7:21)

自我奉献、谦逊、静默,三种心态需同步而行,如果只修一种心态,就好比只用一条腿行走,又好比在学习中出现偏科的形为。我的感受是:当您行走在修行这三种心态的道路上的时候,您将会慢慢地感受到圣神与您同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