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2017-06-15 15:06   文/翟丽飞  阅读量:7194
因为你在我眼中是宝贵的,是贵重的,我爱慕你”(依43:4)

感谢主从污泥和祸坑中救出了我们,祂用祂的生命换回了我们,而且不是用能朽坏的金银赎出来的,而是用宝血,即无玷无瑕的羔羊基督的宝血赎回来的。(伯前1:18-19)在祂眼中,我们都是祂失而复得的宝贝。

 “天主把我们当宝贝,我们不能把自己当垃圾。”

你是否觉得自己是宝贝呢?你爱你自己吗?一个不爱自己的人,不可能从心里爱别人,即使表面上行爱德、做善工、参加服务,因为心里没有爱,内心不会真正喜乐。我们只是觉得应该这样做,需要去奉献、牺牲,这样的服务和善工不会长久,很快就会感到匮乏、无力,甚至崩溃。听一个修女分享——“牺牲自己去爱别人,这是一个古老的谎言”。你首先需要满足自己,然后才有能力去给予,让一个乞丐去施舍显然是不现实的。让我们反省一下:“我有真正爱过自己吗?”
爱自己,需要接纳自己。尤其要接纳自己的软弱、缺陷,甚至是阴暗的一面。

过去我一直不能接纳自己,或者可以说只接纳了自己“好”的一部分。但是,每当我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时,我就会焦躁不安,自卑自怜;当被别人否定或取笑时,我会黯然伤神,厌恶自己;当自己不小心犯错时,我会沮丧失落,不原谅自己。我知道这源于自己内心的骄傲,我觉得自己应该是优秀的,应该被别人认可,一旦发现自己的缺限,立刻就会对自己失望。不仅如此,对待自己的情绪也是这样,我只想要平安喜乐等美好的感觉,一旦有负面情绪来了,我就不安,心想天主是不是远离我了。当有负面情绪来临时,我总是急于摆脱这种情绪,因为我觉得负面情绪是不好的,一个好的基督徒应该是喜乐的,不应该愁眉苦脸。
有一次,我情绪有点低落,坐在教堂门口,特别想一个人安静一会儿。但是有一个乞丐总是在我跟前转来转去,还不停向我伸手,已经完全打扰到我,我就很不耐烦地掏出钱,丢给她。我知道这个时候我心里没有一点怜悯之心,我只是觉得她很烦,不过是想尽快摆脱她的纠缠罢了。

当那个乞丐走开之后,我坐在那里痛哭流涕。我问主:“为什么我是这个样子呢?我不是很有爱心、很有耐心吗?我怎会如此不堪?”当时我的心里有个声音说“你为什么不能是这个样子呢?”我恍然大悟,是啊,我为什么不能是这个样子呢?我又不是圣人,这也是我的一部分啊。虽然是阴暗、丑陋的一面,但这就是我真实的样子啊。这一次,我没有责备自己,没有讨厌自己,我完全接受这样一个有限的、软弱的、不堪的我。我只是邀请主此时此刻来陪伴我、安慰我,并没有要求祂马上改变我。在主的陪伴中,我的心里感觉非常平静,那是我第一次真正开始爱自己

那个时候我才明白,原来天主让我经历痛苦和纠结,只是为了帮助我找到并接受真实的自己。也让我明白,我们之所以是天主的肖像,正是因为我们分享了祂丰富细腻而美好的情感,喜乐也好,痛苦也罢,或是平静,都是祂特别的恩赐。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变得完整,我不可能成为一个完美的人,但至少我可以做一个完整的人。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我能够坦诚赤裸地安静在主面前,没有伪装,没有隐藏,做最真实的自己,感觉心里无比轻松与自由;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我不再跟任何人比较,因为我知道我在祂眼中是特别的,是独一无二的,我爱我自己,就像祂无条件地爱我一样;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我不再在乎环境顺逆、心境好坏,也不再刻意追求那些喜乐美好的感觉,因为有祂同在,我的心灵就有平静和安宁。
 
生命之河缓缓流淌,偶尔波澜,常常平静。我知道爱自己是一条需要用一生去探索、去实践的路,而且我知道我一定不会孤单。

纵使我应走过阴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险,因你与我同在。(咏 23:4)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