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基督圣体圣血,一个彰显生命方向和状态的奥迹

2017-06-18 14:06   文/甘保禄  阅读量:6547

图 | 网络
 
今天是基督圣体圣血节。就像几天前教会庆祝的“天主圣三”一样,基督圣体圣血也是伴随着教会一路走来的核心信仰,但却也是难以理喻的奥秘之一。自耶稣在最后晚餐厅中当着宗徒们的面,手拿饼酒说过“这是我的身体,这是我的血”(玛26:26, 28)之后,教会便一直这样做来纪念他。然而,几近两千年来,基督宗教内对耶稣所说过的这句话却有很多不同的理解和实践。
罗马天主教会自拉特朗第四次大公会议(1215年)后,接受了“质变形不变”(Transubstantiation)的信条,确信耶稣基督的身体,通过改变其本质而真正临在于外形并没有改变的饼和酒内。十六世纪后,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 1483-1546)相信耶稣基督的身体真正临在饼酒内,但不接受“质变形不变”的说法,却认为基督与饼酒的“质”并列存在(Consubstantiation);慈运理(Ulrich Zwingli 1484-1531)则把圣体圣血视为只具有象征意义的纪念;加尔文(John Calvin 1509-1564)承认基督的精神,而不是身体,真正临在饼和酒中。除此之外,在圣体圣血的祝圣和领受方面,不同基督宗教团体也有这样那样的差别,如罗马天主教会用无酵饼而东正教会却用有酵饼作为圣体的原料,前者不让婴儿领受圣体圣血,后者让婴儿和成年人一样领受用酒浸泡过的面饼……总而言之,在基督宗教内,对圣体圣血的理解和实践就像对天主圣三的理解和实践那样,充满了不同及纷争。
然而,作为一种“奥秘”,即使人的理性和智慧尚不能完全明白,但它却能带给我们生活的方向和理念。在《关于“天主圣三”的神学和灵修反思》一文中,我曾写说:“今天庆祝天主圣三节,就不只是庆祝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奥秘了,而是在庆祝一种具体有效的生活态度与选择,甚至可以说是在庆祝一种生命应有的存在状态,那便是模仿三位一体的天主,让我们彼此之间的‘不同’成为以某种默契与和谐进行对话、分享、合作、创造的素材,从而使我们自己的生命、教会的牧灵福传和世界的丰富多彩获得最大限度的成长与发展,而 不是在彼此的竞争、压制和排斥中消失殆尽!”同样,今天我们庆祝基督圣体圣血,也不只是在庆祝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奥秘,而是在庆祝我们生活的选择及生命的状态:就像将单独而不同的麦粒和葡萄变为香甜可口的食品与饮料那样,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也应该经过包括播种、成长、锄草、修剪、结果、收获等一系列辛苦的过程,最后被磨碎和揉烂并剔除渣滓、糠皮、灰尘后,共同变成呈献在餐桌上的食品与饮料。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就更能够明白和理解耶稣为什么单单选择了面饼和葡萄酒作为他建立圣体圣事的原料:他希望每一个参与这项圣事的人都能像麦粒和葡萄那样,在经过漫长但充满希望的生命旅途后,最终成为合而为一(与他人合一、与大自然合一,最后与既是“原始”又是“终结”的基督合一)的饼和酒,而不是天空中一颗颗转瞬即逝的流星,或是大地上毁于野火的杂草。也是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存在于基督宗教内关于圣体圣事的不同理解和实践,如果没有了“合而为一”做核心和目标,一切都不过是抽象的哲学理论和无用的文字游戏!——毕竟,耶稣在最后晚餐厅中,就是这样为众人祈祷的:“愿众人都合而为一!父啊!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我将你赐给我的光荣赐给了他们,为叫他们合而为一,就如我们原为一体一样。我在他们内,你在我内,使他们完全合而为一,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并且你爱了他们,如爱了我一样。”(若17:21-23)
愿我们今天庆祝和领受基督圣体圣血的人们先合而为一,然后再带领并感召整个宇宙万物在祂内与我们合而为一!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