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打破玉瓶,倾倒一生的爱

2017-10-23 07:10   弘言神父  阅读量:6373
圣言
当耶稣在伯达尼癞病人西满家里,正坐席的时候,来了一个女人,拿着一玉瓶珍贵的纯『拿尔多』香液。她打破玉瓶,就倒在耶稣头上。(谷 14:3)
 
真理
这个女人把玉瓶打破,将一整瓶子香液全部倒在耶稣的头上,丝毫没有剩余。她为耶稣所用的香液不是一点点儿,而是全部,她为耶稣摆上的也不是一部分,而是整个的人,整个的生命。她牺牲的不是香液,而是她年轻的生命。她决定从今以后,不再为自己活,要单单为主而活;之前的罪恶生活她要完全抛弃,彻底跟他们说再见。她的生命从今天开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成了福音的见证人,耶稣的忠实门徒,她一生所生活的就是耶稣的样式,她为主摆上的是全部的人生。
 
她把整瓶香液倾倒出来,有人觉得是浪费,香液那么贵,使用一点点就足以了。要么在耳边抹一点,要么在头上撒一点,要么在衣服上喷一些,为什么把一整瓶子都倒出来呢?那不全都浪费了吗?何谓浪费呢?浪费的意思是不值得,不佩得。浪费就是把原本好的,有价值的东西或事物,损失掉,为了成全那看似不太好的东西或事物。
 
在别人看来,这女人的行为是浪费,但是在她看来尤为不足,即使是一整瓶子的香液,也不能表达她对耶稣的爱。她为主摆上的香液,她觉得不是浪费,她认为耶稣的确配得,耶稣配得她摆上自己全部的生命,耶稣配得她牺牲自己整个的人生。她为耶稣摆上的不是一点点,不是一小部分,她摆上的是所有的一切,从今以后,她再也没有了自己的欲望,她不再追求世俗的荣华富贵,不再把年轻的生命浪费在无意义的事情上,一心只为天主而生活。
 
我们中间也有人愿意为主摆上,为主牺牲,为主浪费自己的生命,但是,我们摆上的是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我们还有自己的想法儿,还有自己的事业,还有自己的追求,还有自己的梦想。我们不愿意像这个妇女一样,把自己全部的一生,倾倒出来,只为天主而活,只为耶稣而活。
 
其实倾倒全部的香液是耶稣的精神,我们的主耶稣就是把他的全部所有,倾倒给了我们。他本富有一切,为了我们却成为贫穷,他本来可以用一滴鲜血就能救赎普世人类,但是他倾倒的是自己全部的生命。在他33岁的时候,正值年轻有为的时候,他上了十字架,人都看来太可惜了,浪费了,就像厄玛乌两位门徒所说的:我们本以为他就是那来拯救以色列的,可是……我们的司祭长及首领竟解送了他,判了他死罪,钉他在十字架上。(路 24:20)
 
我们看见耶稣这样牺牲了自己摆上了自己,或者说浪费了自己,真的是感人肺腑。其实这就是价值和意义的取向问题。
 
很多人对我说:你怎么做了神父?你怎么不结婚?可惜了。你没有家?可惜了!你没有自己的事业?可惜了!你这么年轻,应该不会娶不到媳妇儿吧!你这么有才,这么有能力,你如果在社会上,一定会闯出一番事业来啊!
 
岂不知,这就是见证,这就是牺牲,这就是全然摆上自己,这就是他们所说的浪费。人们看不见天主,但是他看得见你我的奉献;他们看不见未来的天堂,但是他看得见你在为天主的国而奔波劳碌,不辞辛苦。每一个有牺牲的地方,就会吸引一大批好奇的人过来,看看究竟我们所追求的是什么?我们所渴慕的在哪里!慢慢的,天主的国,就到了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的天父就得了光荣。
 
实践
不论做什么,下星期天一定罢工,牺牲一次赚钱的机会,见证自己的信仰。
 
祈祷
主啊,我愿意为天国而摆上自己,成为活的全燔祭品。我愿意倾倒一生,只为爱你,因为是你先爱了我,是你为我付出了你自己,我愿以爱还爱,全心爱你,为爱你而生,为爱你而死。愿我的牺牲和奉献,得蒙你的悦纳和欣享,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