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主谈话|什么样的祈祷会被天父俯允?

2017-10-29 09:10     阅读量:6394
文/福州德兰、褚若瑟、则济利亚(天主教玛纳工作室)
 一
(福州德兰)
不论是无神论者,还是有神论者在陷入绝境时,都会向天主祈祷。前者也许会呼喊:“老天爷!求你开开眼!”而后者则会像达味王那样祈祷:“上主我从深渊向你呼号,我主,求祢俯听我的哀告!”
 
可什么样的祈祷才能让天主听到呢?耶稣说,除非经过他,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祂是连接人类与天父的唯一桥梁。我们只有通过耶稣,才能走到天父面前,也只有经过他,我们的祈祷才能被父听到。
可是,只有当我们像基督那样去承行天主的旨意,我们透过他的祈祷,或者因他之名的祈祷,才会上达于父。而这是基督本身留给我们的榜样。
 

(褚若瑟)
当黑暗即将笼罩耶路撒冷冗长的夜,当所有人都在山雨欲来前的宁静中沉睡,橄榄山山园里传来一阵阵痛彻心扉却又直穿云霄的悲悯声:“父啊,请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按照我的意愿,而要成全祢的旨意。”这声音是人性软弱的流露,是对未知恐惧的倾诉,更是对全能天父全心全意全灵的顺服。这就是基督的祈祷,简明扼要却处处玄妙。
 
很多基督徒都疑惑要怎样祈祷才能上彻云霄,让天父听到。而基督给所有愿意追随祂的人做了完美的表率。祂没有遮掩脆弱人性的卑小,相反地,祂接纳了这份卑小,祂更没有在这脆弱之中跌倒,而是转向了天父的怀抱。同样,我们只有用基督般的声音去向天父祈祷,天父才会悦纳。所以最强劲的祈祷是让基督在我内祈祷,哪怕你无力呐喊,发不出声音,天父依然听得到……
 

(则济利亚)
耶稣说:“你们因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必赐给你们。”(若15:16)伯多禄可“奉基督之名”使瘸子行走;保禄也能“奉基督之名”赶走人身上的魔鬼。但为什么有些教友虽“奉基督之名”,却不凑效呢?因为“奉基督之名”没那么简单。
 
回想耶稣在山园里的祈祷,即使他即将面临可怕的处境,仍然向父祈祷说:“但不要随我的意愿,惟照你的意愿成就罢!’即使他自己极度恐慌、血汗并流,依然关心着门徒们,告诫他们要祈祷,免陷于诱惑。
 
“奉主之名”的人,就是像主基督那样奉行天主旨意,并远离罪恶的人:“凡呼号主名的人应远离邪恶。”(弟后2: 19)耶稣也说:“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玛7: 21)
 
所以,我们要向耶稣学习,要像他那样聆听天主的话,承认祂的旨意。事实上,那归于主名下的人,是会把天主的话当成自己喜乐的人,就像耶里米亚先知所说的:“你的话一来到,我就吞下去;你的话便成了我的喜悦,我心中的欢乐,上主,万军的天主!因为我是归于你名下的。”(耶15: 16)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