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杂谈|从第二届“真理杯大赛”聊聊教会华语原创歌曲

2017-11-06 12:11     阅读量:4624
文/金海潮
第二届亚洲真理杯原创歌曲大赛结束了。

当时从天主教小助手上看到亚洲真理电台要举办第二届原创歌曲大赛。我们兄弟几个摩拳擦掌。想把自己的歌曲挑选两首参赛。从三月份看到这个消息,一直到截稿。我们也没有真正把自己的作品发布出去。不过我还是在关注着这次第二届真理杯大赛的动向。从很多教会媒体找,没有找到。
 
直到有一天,我在微信的朋友圈里面有个本教区的教友发出了一个投票邀请,请大家为本教区的一位修士投票。从这个链接我才看到了所有参赛的作品,并选听了很多首作品。

听完以后说一下自己的感受:
教会举办这样的活动,说明教会意识到,天主赏赐给我们的这个宝贵礼物——音乐。在赞美、礼仪、祈祷、敬拜中的重要性和不足。而且我们也确实看到,新教(中国翻译:基督教,下文全部写成:新教)弟兄姊妹的很多歌曲大量的涌出,而且很多作品被咱们教会的团体使用。在祈祷赞美尤其是福传中,达到了与主交往,用心沟通的效果。举办这样的活动,说明教会在梵二以后真正履行了大会的精神,主动挖掘“圣神内的祈祷”的一个新的成果。虽然走的慢了点,但是在往前走(此处应该有掌声“说明不容易”)。
 
再次谈一下不容易。
 
我认为,新教歌曲的优点长处,我们很值得学习和借鉴,因为新教的弟兄姊妹敬拜的和我们歌颂赞美的是同一位天主,且圣保禄宗徒在圣经里面也提到“至论吃祭邪神的肉,我们知道:世上并没有什么邪神;也知道:除了一个天主外,没有什么神。 因为虽然有称为神的,或在天上,或在地下,就如那许多「神」和许多「主」,可是为我们只有一个天主,就是圣父,万物都出于他,而我们也归于他;也只有一个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借他而有,我们也借他而有。(格前8:4-6)
 
主就是那神;主的神在那里,那里就有自由。(格后3:17)”
教会的传统音乐,额我略调式,是教会的瑰宝。可以很骄傲的说,那就是我们教会的声音。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音乐可以和这种声音比拟。演唱额我略调式的歌者都是修士,或者是灵修素养很高的人,可以发自内心的,从心里出来“上主求你垂怜”。还别说唱,说出来,都会让我这灵修低的人落泪。教会不是在那时那种必须要唱的“额我略歌曲”的时期,也都在唱一种“鸡里也,来移送”吗?后来翻译成的中文,再次唱额我略调式,完全不通了。别说有点音乐素养的人讲究的a/e/i/o/u/。就是没有音乐素养的,也听了别扭。
 
歌曲就是要发自内心,扎根于本土,唱出心里最真挚的声音。
 
记得当时在咱们国内一所比较好的修院学习的时候,一位国内的大师,不是加引号的,真是大师。在社会和教会内都有影响。批评当时耿辉老师写的一套弥撒曲《中华合一弥撒曲》:“这哪是赞美天主的弥撒曲,这就是山西民歌,山西小调啊......”。多少年过去了,我一直不认同这位大师的看法。很多教会歌曲都是小调和民歌,爱尔兰民歌、苏格兰小调、以色列民歌,这些小调民歌,都在弥撒礼仪中演唱,相信中国民歌也可以中发挥自己的所长,在弥撒礼仪中很好的表达赞美。
 
我认为我们的教会歌曲也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比方说,超过5个声部歌曲,更多的是进入艺术范畴了, 5声部以上的教会歌曲,一般人也是没有能力演唱的。
再回到真理杯原创华语歌曲大赛。

看了教友推荐的歌曲以后,我看了一下投票状况。第一名的是石家庄的一首歌曲,名字忘记了,听完让我大失所望,原来咱们华语教会这样的歌曲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喜欢。接着又听了几首歌曲,尤其是有一首乐队的歌曲让我比较喜欢,最后听了一下排名最后的歌曲《天主是爱》 “天!主!啊”这首来自马来西亚的歌曲,太喜欢了,不过没有一个人为他投票。可能我是唯一的。关了手机,我就陷入沉思,教会音乐也这样,需要拉选票,不管是不是自己喜欢的,为了“关系”就可以“违心”的投票?......
 
第二天我把下载好的10几首歌曲,包括第一的歌曲和底一的歌曲放给我身边的人听。有,有音乐基础的人,有,没有基础的,还有外教的,大家的评判差不多一致,那首第一的歌曲,“觉!对!不!是”大家喜欢的,为什么能第一呢?
 
感谢天主!亚洲真理杯原创华语大赛公布获奖名单的时候,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们喜欢的那首《天主是爱》歌曲成为了第一名。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下第一届真理杯的创作歌曲《主,你是我的高山》来自台湾布农族的一首民歌,副歌部分一直穿插着布农族的小调,太让人感动了。第一次听,眼泪都下来了(我泪点比较低),可以在“天主教小助手App”里面找到。(“教会音乐”里面的“2014年首届‘真理杯’获奖歌曲”专辑)。
 
在此,我也呼吁一下所有爱好音乐的教会的年轻人。我们可以组建一支更让天主喜欢的电声乐队。看看新教的“橄榄枝乐队”(百度一下),我们也可以,只要我们有对天主,对圣神的渴慕。

相信天主一定会把恩宠赐给我们。也恳请大家为中国教会祈祷,特别为华语原创圣歌祈祷吧。
 
编者按:如果有兴趣找本文作者组建乐队,可以发邮件到小助手的投稿邮箱,我们会跟作者本人进行沟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