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爱的管教

2017-11-07 18:11   弘言神父  阅读量:3895
文/弘言神父
圣言
凡我所疼爱的人,我要谴责他,管教他;所以你应当发奋热心,痛悔改过!(默 3:19)
 
真理
哪有为父的不管教自己儿子的呢?天主是我们的父亲,他也一定会管教我们,使我们不致偏离人生的方向。
 
管教是痛苦的修剪,管教是火一般的熬练;管教中夹杂着爱的泪水,管教里含有希望的种子。管教是爱的流露,管教是心的旋律。
 
接受管教的人是有福的,他像一棵结实累累的葡萄树,园丁看着他就满怀喜爱,充满期待,一遍修剪一遍微笑,希望来年结出更好的果实。
 
悖逆之子不接受管教,即使痛苦来到他们也不会反省自己,甚至会抱怨环境,指责别人,推卸责任,把天主爱的管教看做是故意的刁难,甚至萌发背弃信仰的念头。这样的人,实在令人扼腕叹息,拿着天主的恩宠当糟糠,毫不珍惜。
 
一开始的时候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别人可以不祈祷,不读圣经,而我却不祈祷就不行呢?因为我一旦少了祈祷,就会浑身没劲,好像缺少了什么精神性的东西一样。为什么别人可以天天吃吃喝喝,整天云里雾里喝的醉醺醺的,而我一进到那种环境里就难受,而且一旦离开那里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拉肚子,而且不止一次,要拉N次,直到悔改说:主啊,我再也不顾及人情面子了,再有人叫我去吃吃喝喝我绝对不答应了,然后,拉肚子才会停止,而且需要祈祷好几天,才能恢复正常的精神生活。
 
后来我就慢慢的留意天主在我身上工作的法则,原来天主从来没有一次无故管教的,不论哪种磨难,都是天主爱的流露。我记得有一次脚上长了脚气,那种钻心的痒和被抓破之后的痛,实在让我难受至极。直到有一天我在祈祷中发现,原来我出去讲课七天的时间,只穿了一双皮鞋,而那双鞋是我最爱的,因为非常的结实,而且样子也很好看。讲课的那几天,我就只穿这双新鞋了,当我反省自己动机的时候,原来是我太贪爱虚荣了,想用一双鞋,在人前表现的高端、大气、上档次。无形中就偏离了方向,走了世俗之子的悖逆之路,今天贪一双鞋,明天贪一件衣服。后天贪一个手表,大后天贪一辆轿车……慢慢的一发不可收拾。多亏天主爱的管教,用脚气病来提醒我,在小事儿上遏制了我的欲望和爱慕虚荣的心思意念。当我悔改之后,也没有上药,过了三四天,自己就痊愈了,而且一直到今天也没有犯过,脚也很舒服的直到今天。这个小小的见证就是顺从管教的效果。
 
所以,接受管教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不可能偏离人生的方向。如果天主愿意在大大小小的事上提醒我们,那说明我们离天主很近,他愿意管我们。天主对那些悖逆之子,那些屡教不改的人也没办法管教了!天主也只能任凭他们犯罪作恶,当他们恶贯满盈的时候,等待他们的也就是痛苦的深渊了。
 
爱的管教要求我们要时时刻刻反省自己,一旦生活中遇到哪些不顺心,不如意的时候,立刻祈祷,马上开始反省自己的生活,哪里出了问题,找到根源之后就痛悔改过,认罪接受惩罚,慢慢的就会走上正途。
 
实践
反省自己的生活,看看哪里不顺当,立刻开始调整生活习惯
 
祈祷
亲爱的主耶稣,
我就是你手中的泥土,
求你来塑造我,
成为和你心意的器皿;
我就是你园中的树木,
求你修剪我,
好能结出更多的果实;
我就是天父的儿子,
求你管理我,
好能博得父的欢欣。
我愿意接受你爱的管教,
求你派遣圣神,
在我心中时刻指引我,
看我是否偏离应走的路,
修剪我、管理我、引导我,
成为和你心意的人,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