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什么是人生的旷野期

2017-11-10 08:11   弘言神父  阅读量:6438
文/弘言神父
圣言
看,我要诱导她,领她到旷野和她谈心。(欧2:16)
 
真理
旷野是干旱无水疲乏之地,旷野是煎熬难受枯干之所。梅瑟曾经进入西奈旷野,四十年的时间在那里接受磨炼和打造,耶稣四十天在旷野里,受撒旦得试探,以色列子民在旷野里徘徊了四十年。还有圣王达味也经历了旷野的艰难,厄里亚也在旷野里求天主收回他的灵魂。耶稣的前驱若翰,就是旷野里那呼号者的声音,亚巴郎的儿子在旷野成了一匹“野驴”,保禄也曾经经历了城中的危险和旷野的危险。
 
我们仔细查看,没有一个圣徒,不经历旷野就能成全的。撒乌尔把达味追赶到旷野,达味就在各种艰难坎坷中,体验到了天主的眷顾,写出了非常优美的诗歌,供我们从中汲取生命的活水。古圣若瑟也因为被哥哥们嫉妒,被卖为奴,甚至下到监狱里,经历自己人生的旷野期,后来才一举成名,当了埃及国的宰相,在饥荒中养活了以色列的苗裔,被人称颂一直到今天。梅瑟由于害怕法郎追查他的杀人之罪,惊慌失措地逃到旷野,在那里放羊四十年之久,整天风餐露宿,名震一时的埃及王子,竟然成了一个羊倌,然而,时候一到,天主在荆棘的火焰丛中显现给他,又让他带着使命把200万以色列人领到幸福的迦南美地,人们至今都在称述梅瑟的功绩。
 
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现在正在经历人生的旷野期,那就打起精神来喜乐吧!因为你得救援近了。如果你觉得自己过得很悲催,所处的环境很糟糕,遇到的困难都是你无法面对的,经历各种各样的压迫和打击,恭喜你!因为天主要大大的使用你。天主要使用一个人,不会贸然就把他带到战场上,天主一定会再旷野里让他接受装备,训练他在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中,学会信靠天主,就像以色列子民一样,在旷野里!他们什么都没有,唯有依靠天主从天上降下玛纳,从石头里流出活水!同样,你我在人生艰难坎坷之时,也要学会仰望上主,我们的天主,直到他怜悯我们为止!
 
旷野里有蛇蝎猛兽,旷野里有酷暑严寒。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像蛇蝎一样的人呢?你的环境里,是否业经历了人情冷暖呢?你是否像厄里亚一样在旷野里求死呢?你是否也像雷霆之子的两位宗徒一样,求主降火烧死那些反对你的人呢?
 
我想对你说:当你经历这样的人生旷野期的时候,不要急着做什么,静下心来等待天主的救援,因为越反抗,越悖逆,遭受的痛苦越剧烈。静心等候天主的救援吧!当年他怎样把梅瑟从旷野里领出来,他也会呼召你跟随他,当年他怎样把古圣若瑟从监狱里领出来,他也必会救你出离水火。当年他怎样把耶稣从旷野里领出来,他也一定会教导你应走的路!
 
另一个问题是,我什么时候才能出离这人生的旷野期呢?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那时候和那日子,连天上的天使都不知道,只有天主知道。天主好像一个熬炼金子的人,他知道什么时候会让你出炉,绝对不会过火儿,也不会不到火候儿,天主是精密的金匠,他熬炼你的时候离你最近,他的眼睛一直在关注着痛苦中的你。即使你觉得顶不住了,好像要爆炸了,气的要发疯了,放心吧!有天主在你身旁掌握着分寸,因为经上说:以色列的护慰者,不打盹、也不瞌睡,他必保护你,看守你,白天太阳不会伤你,黑夜月亮也不会害你。我们要学会信靠这位慈爱的天主,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在他的手中,他必会使我们成为金贵的器皿,放射出荣耀的光辉,使人看了光荣我们在天之父的圣名。
 
实践
为自己不喜欢的人,在心里默默祝福五分钟。
 
祈祷
主啊!谢谢你把我带入旷野,谢谢你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和我谈心,谢谢你安排了各种各样的环境,我愿意接受你的打造和磨炼,甘心伏在环境之下,绝不做悖逆反抗的子民!
主啊,你看着好的你就加倍的装饰!你看着不好的,你就锤炼打击,使我脱去自以为义的外衣,因为任何人在你面前不得称为义人。
耶稣,你是我的主!是你掌握着我的命运,我愿在你护翼之下飞舞,因为你是我的救援,我的盼望,我要永远向你讴歌欢呼!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