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苦口良药:导入信仰的痛苦

2017-11-11 09:11     阅读量:3999
文/吉米(天主教在线)
  曾经在十年前看过一本书叫《痛苦中的信仰》,又名《痛苦这个哑谜》,让我对信仰与痛苦有了新的认识:在一些人生命中,痛苦让他们对信仰更加的坚定,而信仰也让他们对于痛苦的忍耐力更坚韧。
 
  七年前,我在写圣经小品文的时候,反省到痛苦带领人走进更深入信仰的事实。这些导入信仰的痛苦,就是我们需要背负的十字架,而那些没有导入信仰的痛苦,则是我们需要扬弃起的。有一首歌词中有“多少痛苦白白受”的字句,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带着这些痛苦靠近十字架上的痛苦。
 
  从教友们接受信仰的一些经历中,我再次感受到这种导入信仰的痛苦的现实。虽然痛苦并不好受,但是却带来了更丰盛的果实,就是它引领我们到天主的信仰。从我的信仰经历中,也感受到了痛苦中坚信和不理解十字架的折磨,更知道事情过后的那一份喜乐的收获,信仰的更加坚定成熟。
 
  有些教友是受到了魔鬼的骚扰,不能度正常的家庭生活,也不能生活自理,整天在死亡线上挣扎。生命对他们来说,实在是不幸的事情,因为他们被折磨的失去了生活的兴趣,在等待死亡中生存着。
 
  很多教友称之为“磨叨”,让不少不知情的人感觉厌烦而远离。在医生那里,他们得不到疾病的痊愈,反而在精神病药物的刺激下,越来越失去生活的信心。面对别人的问候,他们有气无力的应付着,没有一点“好”的迹象。
 
  经过了这些痛苦之后,他们的时辰到了,因为天主借着教友向他们抛出了信仰的橄榄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抓住了这一棵救命稻草,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收获。听着很多教友听出茧子,神父讲无数遍的道理,他们觉得是那样的让自己耳目一新,心里更是获得了一种对生命的渴望,对天主的爱的饥渴。
 
  他们饥渴的灵魂受到了滋润,从此不再应付人生,而开始善度人生,快乐的对待人生,因为他们感受到了天主的爱和拯救。如果没有这份对天主的信仰,他们宣称自己将早已不在人世,更没有今日的幸福和快乐。
 
  回想起当年的痛苦,升起的是感恩的心,感谢天主拯救的大恩,而不是抱怨天主的叹息。这就如同产妇看到天主所赏赐的孩子之后,不再计较分娩之痛。那些因为惧怕分娩之痛和生育所带来的体型转变而拒绝接受天主在婚姻内所赏赐的礼物——孩子,怎么能够品尝到那种痛苦之后所导入的更大喜乐呢?
 
  有一位教友曾奔走在多个神婆之间,希望能够解脱痛苦。有教友曾带着魔鬼与热心教友会战,希望能够胜利。有教友曾以为天主是暴君和冷漠的神,对自己不管不问,想借抱怨和谩骂来获得宣泄。
 
  但是,他们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为他们没有看到痛苦的意义,而天主则将他们拉近了与十字架上救恩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了自己是在跟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位主耶稣,一起背负这救恩的十字架。我们与耶稣基督一起背负这沉重的十字架,直到死在十字架上,我们才能够将这痛苦导入信仰,让死亡成为导向与主复活的那扇新门。
 
  我们信仰天主之后,痛苦仍旧在,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我们不断学习跟在良善心谦的耶稣后面,背着感到轻松和柔和的担子。痛苦不再是废物,不再是让人远离天主的阻碍,而成了打碎自己对世界的依靠,由衷地投奔和信靠天主的一剂良药。
 
  良药苦口,导入信仰的痛苦也是如此。让我们检视自己信仰生活中的痛苦,看看是否让我们在信仰上划向深处去呢?我们碰触到了冰凉的十字架吗?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