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天主是安慰人心的天主

2017-11-11 09:11   弘言神父  阅读量:4765
文/弘言神父
圣言
你们安慰,安慰我的百姓罢!——你们的天主说。(依 40:1)
 
真理
天主看见自己的子民受苦实在深重,看见他们因工头的压迫而发出的哀嚎,遂打发梅瑟去拯救以色列人,出离埃及的为奴之家,来到了流奶留蜜的迦南福地。
 
今天,我们的天主依然是施安慰的神,他看见你我深处痛苦之中,也动了怜悯的心。他说我要安慰我的子民,我要对他们说贴心的话!我要引导他们到那流奶留蜜的迦南美的。
 
如果我们投奔上主,他必会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如果我们选择依靠上主,他必会施安慰给我们;如果我们把天主当做我们最大的喜乐,他必会使我们心满意足;如果我们不再为自己精打细算,不再靠自己的聪明才智,不再像以色列人一样拜金牛,那么他必会从痛苦悲伤失望中解救我们。
 
我们为自己掘了蓄水池,而不投奔上主的活泉,我们的水是死水,我们的蓄水池是漏水的池子。我们吃,总吃不饱;我们喝,总喝不够。我们为了家庭的生计,拼尽了青春年华;我们为妻子孩子、车子房子,耗尽了所有的精力。没有时间祈祷,没有精力读圣经,更别谈主日瞻礼之日罢工了。我们已经不知道什么叫休息,不知道什么叫放松,什么叫天主的照顾,什么叫上主的赐福了。耶稣为我们来说,好像也就是在教堂的十字架上挂着而已,天主为我们来说也就是远在天边的神罢了。即使偶尔有一次感动,体验到信仰带来的帮助,那也只是片刻而已,丝毫不能照顾我现在的情景。谈起信仰,也就知道自己是个信耶稣的而已,要问为什么没有表现出来,只有一个答案:现在没空,正事儿还忙不清,等以后,上了岁数儿,有了空再说吧。
 
我们今天的处境,和当年在埃及的以色列人一样。他们对天主的信仰也是这样的观念,当梅瑟跟他们提起,以色列的天主派我来拯救你们的时候,他们的脸上显得那么茫然,好像他们的天主就是古时候的一位神,仅仅存在童话故事里,或者只是曾经自己祖先经验的那位天主,和我们已经没什么关系了。
 
切勿重蹈以色列人的覆辙,赶快回头归向天主吧!他才是我们唯一的救援和帮助,他才是我们唯一的靠山和仰望。唯有依靠他,我们才能在这乖僻悖谬的时代里,立于不败之地,唯有依靠天主,我们才能得享长治久安的幸福。是的,我们的民族必会兴盛,我们的国家必会富强,我们的教会必会成长,然而这一切只会建基在天主的祝福之上。如果我们不再悖逆,那么他那义怒的手必会撤去、鞭打责罚的手也必会收回,几时我们回转归向他,蒙福就会开始,复兴就必来临,我们的天主就一定会从高天给我们沛降甘露,我们的土地必会丰收,遍山果实摇曳,牛羊成群结队,嘉禾满坑满谷,万象必要踊跃欢呼。
 
实践
最近办一次一生的总告解,彻底省察自己,真心悔改归向天主。
 
祈祷
主啊,求你来临,求你裂天而降,来到我们中间,让我们看见你的救援,听见你的声音,目睹你圣荣的光辉。
 
求你在这时代里,重行你慈爱的奇迹异事,使外邦人看了都称颂你的伟大,也让我们经历你的丰盛,体验你的眷顾,从而甘心情愿地服侍你,一生一世永不后悔,因为你是真而又真,活而又活的天主,你不是死人的天主,而是活人的天主,你是天主,永生永王,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