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天主圣三——幸福家庭的模板

2017-11-22 07:11     阅读量:4444
文/弘言神父
圣言
你们作丈夫的,应该爱妻子,如同基督爱了教会,并为她舍弃了自己(弗 5:25)
 
真理
你的家庭幸福吗?你的婚姻美满吗?你的儿女孝顺吗?你的老人明智吗?不管你的事业有多么大,名声有多么高,如果你没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那么我可以肯定你是一个不够成功,也不够喜乐的人,因为人的家庭源自天主圣三之间爱的模板。
 
圣父、圣子、圣神,三位一体的天主,本身就是以家的形式存在。这里所谓的家,不是指的住所或房子,而是彼此之间的关系:圣父爱圣子、圣子爱圣父、父子共发圣神。这里提到的爱,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意思是:圣父一直在爱着圣子耶稣。
 
圣父看圣子,越看越爱看,忍不住的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因你而喜悦。而且天父不只说了一次,耶稣每做一件事,圣父就高兴喜悦,耶稣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心跳,每一次呼吸,每一个意念,连他所行的每一个奇迹,讲的每一句话,天主圣父无不为他而喜悦,而且是喜悦上加喜悦,喜悦满盈。
 
同时耶稣对圣父的爱,也不是静止的爱。耶稣时常仰望天父,他曾说:子凭自己不能做什么,他看见父做什么,子也照样去做。意思是耶稣在每一件事上,都寻求父的旨意,讨天父的欢欣,只要是天父喜悦的就去做,而且是高高兴兴、欢欢喜喜地去做,甚至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也再所不惜。所以,这种爱不是静止,而是动态的爱!
 
天主圣神既懂得圣父的心,有理解耶稣的感情,因为他本身就是爱!天主圣神的爱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圣神被派遣到世上来,就是要安慰忧苦的人、医治伤心的人,开启愚钝的人,拯救迷失的灵魂,她是如此的爱了教会,引导教会像新娘一样迎接耶稣。
 
今天你我的家庭,如果想变得幸福,也应该像圣三之家一样运行。就如圣父怎样爱圣子,父亲也要怎样呵护、疼爱、欣赏、鼓励自己的孩子;就如耶稣怎样爱天父,儿女也要怎样讨父母的欢欣,就如圣神怎样爱教会,夫妻之间也应该怎样互相理解、包容、接纳、扶持,共同建立基督徒美好家庭。
 
实践
把你的家做一次彻底的大扫除。
 
祈祷
主,天主,谢谢你的启示和关爱,我愿意从今以后,像你一样建立基督徒爱的大家庭——教会,使我们的小家大家,都成为你圣三之家——爱之圆满的翻版,在人间建立荣耀的天国文化,求你把圣神无限量的赐给我们,使我们有能力爱那些不可爱的人,接纳那些对我们有伤害的家人,使我们重新恢复你创造的秩序,照着你的样式过我们余剩的生命,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