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礼圣母|玛利亚——人类的母亲

2017-11-22 22:11     阅读量:5087
文/李艳
敬礼圣母圣心,虽然不属于礼仪范围,但它有特殊的重要意义,热心敬礼曾受到圣座及主教们的认可与赞扬。
  
我们在教堂或在家里,向圣母献上特别热诚的祷词,就是令人欣喜和感到安慰的敬礼,藉此敬礼,圣母受到尊敬,教友也满获神恩。
 
她简朴纯洁,沉思缄默,崇高尊严,满腔热情。她乐意理解别人,喜欢接纳别人,愿意为别人献出热心与诚恳。别人的痛苦与艰难,打动她的心弦。她时刻生活在我们中间,她是一位悲人所悲,乐人所乐,与人同呼吸、共命运的母亲。
  
从她受孕的时刻起,天主就保护了她,把她收到自己的领域里,放在天主救赎人类的计划里,天主使她充满了圣宠,使她成了人类救世主的母亲。
 
她从开始生存的那一刻起,就没有受罪恶势力的污染和伤害,她没有丝毫的忌妒、仇恨、疑心、骄傲和恶意,因为天主的圣宠笼罩了她,包围了她,天主拣选了她做圣子的母亲。 
  
她的心不是像我们的心,在善与恶,好与坏之间来回摇摆,她是从天主那里来,往天主那里去的,她是完全透明的,就像清泉出山的溪流,清澈、洁净,她没有被世间浑浊的污水侵犯。
 
她从生命的开始,就处在天主的光明里,她发光闪耀,放射光芒,因为天主藉着圣神照耀了她,她的光辉是天主赏给。她是可爱的,因为天主爱了她,她是伟大的,因为伟大的天主,在她身上做了伟大的事业,使她成为伟大。
  
天主所注视的人,会成为伟大的人;天主所爱的人,会成为令人喜欢的人。天主在充满罪恶的人类中间,安排了玛利亚,放置了玛利亚,使玛利亚作为一个完全是天主所想所要的人:她是一个正直、诚实、纯净、强大、美丽和有尊严的人,她是一个玉洁冰清,没有污点的人。
  
天主按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人却违背了天主的旨意,轻视了天主的爱。这样人就犯了罪,罪使人失掉了天主,失掉了自己,失掉了尊严,也失掉了平安和快乐。
  
罪恶好像是化脓的疮,越来越深地腐蚀着人的心,罪恶使人的心变得憎恨、恶意、毒辣、凶恶、贪得无厌、甚至不义。
  
天主想方设法,把人们从困苦中解救出来。天主向人类宣布的第一个福音,就是玛利亚的儿子——耶稣基督,把人类从凶恶的势力,从罪恶的监牢,从过犯的魔爪里解救出来。
  
天主拣选了玛利亚做圣子的母亲。天主保护了她,使她生命的开始就不受罪恶的伤害,不受罪恶的污垢沾染。天主让她作为一个全新的人,她是一个完全与天主的计划相符合的人,一个有一颗纯洁的心的人,一个一点也不倾向罪恶的人。
  
作为人类救世主的母亲,她也成了被救赎了的世人的母亲。正是因为她没有受到罪恶的伤害,正是因为她生活在罪恶的人类中间,更深情厚谊地感觉到了世人的悲伤和痛苦,更体验到了人们的忧虑、恐惧、艰难、困境和苦恼。
  
玛利亚信了天主、依靠了天主并完全献身于天主。她由此所得到的力量,使她坚持到底,陪伴耶稣一直到十字架下。在那里,一把尖锐的剑刺透了她的心灵(路2:35)当一个士兵用长枪刺透耶稣肋旁的时候,玛利亚承受了无法形容的疼痛。
 
慈爱的母亲,您是救世主的母亲,天地的母皇;您抚育了圣子耶稣,并以“尔旨承行”的绝对服从,协助耶稣完成救赎大业;您更是“教会之母”,因为在十字架下,您被托付照顾教会和所有天主子民,保佑我们免于凶险和各种危难,您是值得全人类敬礼敬爱的母亲。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