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麦子”在圣经中的内涵

2017-11-28 07:11   弘言神父  阅读量:21941
文/弘言神父
圣经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子粒来。(若12:24)
 
真理
圣经中的麦子,不单单指的是一种植物,它更说明了人生的意义。麦子,牺牲了自己,被磨成面粉,供养生灵。一粒麦子,如果不经过研磨,不经过破碎,不经过痛苦得挤压,就不可能成为精致的面粉,也不能被人人类取用。
 
同样,一个人的生命,如果没有经过锻炼,他就像麦粒一样,又硬,又干,吃在嘴里难以下咽,谁也不喜欢那些非常有个性,不顾别人感受,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认。这些人,像温室里的花朵儿,一遇到酷暑或严寒,立刻就枯萎了。即使是我们的主耶稣,也从苦难中学会了服从,为能体验我们的苦楚,担当我们的软弱。
 
一粒麦子,落在地里,阴暗又潮湿,看不见一丝亮光。它周围的环境恶劣的要命,陪着它的就是那黏黏的土壤,甚至还有臭烘烘的「大粪」!然而,麦子除非经历这一段痛苦的黑暗期,绝对不能发芽生长。麦子的成长,也就略微象征了你我生命的成长过程。你的生命也许正在像麦粒一样,正在经历“黑暗期”、“潮湿期”、“破碎期”经历很多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但是,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如果你选择顺服和忍耐,有一天,你就会像麦子一样,破土而出,重见天日,而且如雨后春笋一般,飞快的生长。
 
到那一天,你要看见,一切都成为新的了!从前的黑暗,化成了光明;之前的痛苦,化成了今天的祝福,以前的苦难结出了佳美的果实;从前的伤心、孤独和眼泪,变成了今天的喜乐、欢笑和荣耀的华冠。你的每一滴眼泪,都将成为珍珠,镶嵌在你将来所戴的荣冠上。这就是耶稣所说:你们现今哭泣的、哀恸的、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真谛之所在。旧的都已经过去,看,一切都成为新的了。新天新地中的,新耶路撒冷!
 
致命圣人安提约基雅的依纳爵说:“我愿做化成麦粒,在狮子的牙齿之间,被磨成面粉,做成卖面饼,被祝圣成为基督的圣体。”狮子的牙齿,意味着什么?就是被撕碎,为主而殉道啊!所以,今天的苦楚,为我们来说有极大的意义和价值!
 
实践
为压迫、苦待、磨难过你的人祈祷十分钟,默默地在心里宽恕和祝福他们!
 
祈祷
主啊
你若不压橄榄成渣
它就不能成油
你若不投葡萄入醡
它就不能变成酒
你若不炼甘松成香
它就不流芬芳
 
主啊
我这人是否也要
受祢许可的创伤
每次的打击
都是真利益
如果你收去的东西
祢以自己来代替
 
我要赞美
再要赞美
赞美何等甘甜
虽我边赞美边流泪
甘甜比前更加甜
能有什么比祢更好
比祢喜悦更为可宝
 
主啊
我只有一个祈祷
你能加多
我减少
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