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主祷文」中以天主之名先行宽恕别人,再求天主宽恕我

2017-12-03 11:12   陈开华神父  阅读量:4828
文/陈开华神父
品圣言,入圣心!
......所以,凡你们愿意人给你们做的,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法律和先知即在于此......(玛七6,12-14,2017.6.27.)
 
「凡你们愿意人给你们做的,你们也要照样给人做」(参路六31)。十八世纪后,这句话被称为「金规则」。今天,全球伦理学专家认为这句话是「普适伦理」。
 
不只是古犹太人,不少的古老民族都有类似的说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卫灵公》)。心理学方面将之称作「同理心」或者「换位思考」。
 
这句古老的犹太智慧,强调先行实践,再决定是否委诸他人。这样一来,人就不容易因陷入主观意识的泥淖,而致令自己或者别人难堪。
 
「主祷文」中以天主之名先行宽恕别人,再求天主宽恕我。如此一来,就人际和谐,各自安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