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活在超性里

2017-12-06 08:12   弘言神父  阅读量:5035
文/弘言神父
圣言
我告诉你们:你们若随圣神的引导行事,就决不会去满足本性的私欲,因为本性的私欲相反圣神的引导,圣神的引导相反本性的私欲:二者互相敌对,致使你们不能行你们所愿意的事。 (迦 5:16~17)
 
真理
超性的一意思是超越本性,所谓本性就是人天然的属性。信仰要求我们要活在属天的超性里,而不要常常活在本性的世界里。这里并不是说本性不好,而是与超性比起来,它就显得不够圣善了。
 
一个真正有信仰的人,看待生活中发生的事情,往往能用超越本性的眼光看问题,就像达味圣王一样,在逃避阿贝沙隆追赶的时候,路上遇见了一个人,名叫史米。这人一边走一边辱骂达味说:“滚吧!滚吧!你这个杀人狂,你这个败类。”听得达味的部下阿彼瑟都不耐烦的说:“为什么让这死狗辱骂我主大王呢?让我去砍下他的头来。”但是达味圣王却阻止了他,没有按着本性的反应来对付辱骂他的史米,反而把这件不好的事情,用超性的眼光来看,对人们说:“让他骂吧!因为是上主吩咐了他。也许上主会怜视我的痛苦,会将他今日的咒骂,变为我的幸福。”
 
那不以超性眼光看问题的人,和圣王达味就会截然相反。例如犹达斯,看见一个女人用一斤极贵重的香液,涂抹耶稣的时候,他就以本性的眼光看问题,说:“何必浪费香液呢?这香液可以值300块银钱啊!”若望宗徒知道他是个贼,是个凡夫俗子,经常以本性的眼光看问题,所以才说出了这样的话。
 
同样,在你我的生活中,也会遇到大大小小的事情。我们在面对这些形形色色的问题时,是以本性的反应来处理呢,还是用超性的眼光来对待呢?例如,别人踩了我们一脚,我们本能的反应就是生气,而且我们也真的有生气的理由。如果我们真的生气了,那就是随从本性而生活了。
 
今天我告诉你一个新的生活,那就是超性的生活。这种生活比本性的生活更美好,如果你整天活在超性的世界里,你就会变得很不一样。即使你遇到长上的不理解,家人的反对,同事的欺负,你也像达味一样,以天主的眼光看问题,相信天主能从恶中引发出善来。即使我真的遇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我也不给自己伸冤,因为我知道审判者,主持公道者只有一位,他早晚会把我的悲哀化为舞蹈,把我的哀苦变为欢笑。
 
从今以后,我们要从天主的角度,客观的看问题,而不要像犹达斯一样,从主观的角度,本性的角度看问题。这样,一天天,一年年,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相似天主,越来越属神了。
 
实践
为生活里不喜欢的人,默默祝福祈祷五分钟。
 
祈祷
主啊
谢谢你一次次的提醒我
我愿意
从今以后
常常以你的心为心
以你的眼睛看世界
再也不随从本性的私欲过日子了
求你给我再造一颗
纯洁的心
在我五内注入坚强的精神
以上所求是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