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关于“祈祷分心”这点事

2017-12-09 11:12     阅读量:4990
文/治愈小精灵(依撒伯尔马)
 
很多的人都说祈祷时分心、念经时分心,今天有一个小分享:
 
《与天主交朋友  和圣女大德兰一起做避静》这本书中这样说——圣女大德兰毫不隐晦,默想时纷至沓来的思绪常常使她感到苦恼烦躁,不知所措。

“有时候我在这个思绪的动荡中东倒西歪,非常恐惧。”  在传统中有各种各样应付“分心”的方式。在这方面,大德兰在经过了长时间的尝试和努力之后,做出了下面的结论:“我们无法阻止它的运行,它以它全部的速度迅速向前运动,同样,我们也无法阻止我们的思绪......我们会一无所获”,然而“要有忍耐,为爱天主而忍受它......让这个磨坊继续去噼啪作响吧,而我们则专心致志地磨我们的面粉。”所以,杂乱无章的思想的磨坊并非不可避免地阻碍我们与天主在一起。
大德兰写道:“思绪在城堡前四处乱窜时,灵魂或许全然收敛。”为了阐明这一点,她说,有时候,甚至在她写作的当时,她脑子里有一种嗡嗡作响的嘈杂声:“尽管有与此相连的隆隆声,但它却既不能妨碍我的祈祷,也不能妨碍我现在的阐述,灵魂在她的宁静中、爱情中、意愿中更为收敛,充满了清晰的认识。” 大德兰强调说:“灵魂的进展不在于思考得多,而在于爱得多。”
 
我想圣女大德兰说的非常明白了,那就是——当我们念经、祈祷时思绪好像猴子在树枝间跳来跳去,我们不要去理会它,让心仍安安静静的与耶稣在一起!我们不必想着自己在默想时产生什么好的思想,我们在默想时爱了耶稣就已足够!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