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交托忧虑

2017-12-10 09:12   弘言神父  阅读量:6692
文/弘言神父
圣言
你们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苦足够一天受的了。” (玛 6:34)
 
真理
耶稣告诉我们不要忧虑,不要烦恼,不要为无谓的事情上愁。但是我们人,没有一个不烦恼的,没有一个不会忧虑的。只要是人,就会活在忧虑之中,没有这方面的忧虑,就会有那方面的烦恼。
 
我们常常为家庭忧虑,为孩子忧虑,为工作忧虑,为未来忧虑。即使是没有家庭的神父修女,也没有逃脱忧虑的困扰,我们会为教会忧虑,为天国忧虑,为主日学忧虑,为各个团体忧虑,甚至为建教堂,修圣殿而忧虑,甚至有的神父为了天主的家都积劳成疾,所以,没有一个人能逃脱忧虑的烦恼。
 
也许你会说,我有了钱就不会忧虑了,也许你会说我儿子成家立业之后,我就没有忧虑了,岂不知,当你所忧虑的忧虑过了之后,会有新的忧虑来临,继续撅住你的生命。
 
我们的天父知道我们会这样,深深体谅我们的软弱,他派遣耶稣来到世界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告诉我们,不要再这样过日子了,不要活在忧虑里面了。我们所担心的那一切都是假的,都不是真实的,都是撒旦的谎言,那些貌似值得忧虑的事情在天主面前都不值得一提。
 
耶稣说,一天的苦足够一天受得了,你我没必要把未来几十年的愁,都集中在当下,压的我们喘不过气来。有一次一位年轻的母亲,让我为一位婴儿祈祷,因为他实在不知道这孩子将来会怎样,能不能考上大学,能不能过的幸福。我就跟她说,几十年以后得事情,你以后再说吧,现在就好好的享受这孩子带给你的欢乐吧!
 
忧虑真的是一个假象,我们为自己编了一个网子,设了一个陷阱,然后,在想象中把自己弄进去,然后就坐在那里哭泣、上愁、心烦意乱。今天,耶稣来,就是要解救我们,把我们自己给自己设定的那个网子撕破,让我们从中出来。就像圣咏上所说的:罗网已被扯破,我们才得逃脱。
 
怎样才能不忧虑了呢?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祈祷。人除非祈祷,不能从忧虑中挣脱出来,把忧虑交托给天主,让天主做天主。如果我们让天主做天主,那么他一点会为我们做主,他一定管我们。如果我们继续忧虑,那就是不让天主管我们,不让天主做主。祈祷就是把事情交托给天主,让他按着他的意思来管理和解决问题。
 
我们常常犯的一个错误是,祈祷之后,继续追问天主说:主啊,你什么时候给我成就啊?你猜天主会说什么?他会告诉你,傻孩子,那日子和那时候,连天上的天使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成就,也不是你说了算的,是我按着自己的时间表,来解决问题,你只负责等,你看着我给你成就就好了,事情是我说了算。
 
但是我们往往祈祷不到这种境界,我们的祈祷往往就是把问题说给他了就完了,听不到天主的答应,收不到天主的回应,不能确定天主会不会管我的问题。我们往往是报告完了就走了,对这件事情依然没底,没有把握,然后就继续忧虑,继续烦恼。也就是说,我们祈祷的不够成熟,祈祷的不够真切,没有听到天主对我们说:行了,我知道了,我答应了,你看我怎么给你成就吧,你不要忧虑了,你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你的难处就是我所关心的,我是你的天主,我一定会为你排忧解难。
 
人除非明明白白听到天主答应了,否则不会交托自己的忧虑。所以,祈祷吧,好使你不在忧虑,交托吧,还让天主给你当家做主。
 
实践
把你现在最挂心的那件事或那个人,交托给天主,一直祈祷到不为他忧虑为止。
 
祈祷
主啊
我赞美你
谢谢你告诉我不再忧虑
我会把我所有担心和挂虑的事情
一件一件的交给你
我相信你一定会答应我的祈祷
就像当年你答应了达味
答应了亚巴郎
答应了亚纳
你也一定会答应我
因为你是天主永生永王
Amen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