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要走向经验主义吗(1/2)

2018-11-28 20:11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6871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第三节   要走向经验主义吗
 
今天很多人在寻找信仰的经验,希望自己同自己所信仰的神发生真实的碰撞,希望借着和神相遇的实际经验体验另一个世界的神圣,满足心灵的饥渴,并经验神的真实,增强自己对神的信仰。这里所说的信仰经验同世俗的经验相对。世俗的经验,如:吃喝、奔波、痛苦、快乐等,都是出自人自己的感受,发生在人固有的本性范围之内。信仰经验则不同,它虽然也能被人感受、体验,但却不是人的本性经验,不是人自己就可以随意引发,而是来源于神的赐予,来源于另一世界的力量。比如:借着祈祷医治了困扰自己的心灵疾病或生理疾病;在祈祷中经验到来自天主的激动与甜蜜,甚至神魂超拔,心潮澎湃,身如触电一般的柔情醉意。这种经验通常不会出现,但却可以发生,尤其在神恩祈祷中数见不鲜。

这种信仰经验一般也称作宗教经验,它为解除人们对神的怀疑有着重要作用,是医治理性主义、怀疑主义、实证主义的一剂良药。

当耶稣显现给门徒们时,多默不在场,门徒们告诉他说:“我们见了主。”多默并不相信,反而说:“我除非看见他手上的钉孔,用我的指头探入钉孔,用我的手探入他的肋旁,我决不信。”(若:二十24~25)多默是一个充满怀疑的理性主义者,他要求科学性的经验与实证。他的思想很符合科学兴盛的今天,迎合了唯物主义的思潮,显示了理性主义的强劲,被一般人视为较为现实。

八天以后,耶稣又显现出来,对多默说:“把你的指头伸到这里来,看看我的手吧!并伸过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作无信的人,但要做个有信德的人。”多默回答说:“我主!我天主!”耶稣说:“因为你看见我才相信吗?那些没有看见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若:二十26~29)

基督来临的经验,果然回答了多默的疑问。信仰经验有如揭开黑云密雾的阳光,明朗而灿烂;又像吹醒酒醉酣睡的清风,清凉而可人。多默再也不怀疑了,他鲜明地肯定了主的身份,相信了。与主的相遇经验就是这样有效地突破了理性主义的怀疑,坚定了信德;不但改变了多默的态度,还让他坚定地承认了主就是“天主”。

“天主”一词是人对超越一切的至上神的一种称呼,表明多默宣认了基督的超越性,这超越的天主原是人所不能完全理解的。在不能理解时,仍然相信天主的权威高于人的理性,将理性委顺在天主之下,这才是真正的信德。信德不是见了征兆之后而相信,不是把对主的信仰建立在征兆之上;要求征兆出现,是对天主的一种试探,流露出对天主的怀疑,是无信的表现。因此,耶稣对多默说:“不要作无信的人,但要做个有信的人。”

在保禄看来,这种实证之后的相信,绝没有进入信德的堂奥。保禄说:“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所未见之事的确证。”(希:十一1)未见而相信,才称得上真信德。这样的信德不是建基于征兆之上,而是建基于对天主的不可怀疑之上。因此保禄不赞同人们追求奇迹。他说:“犹太人要求的是神迹,希腊人寻求的是智慧,而我们所宣讲的,却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这为犹太人固然是绊脚石,为外邦人是愚妄,但为那些蒙召的,不拘是犹太人或希腊人,基督却是天主的德能和智慧:因为天主的愚妄总比人聪明,天主的懦弱总比人坚强。”(格前:一22~25)可见,一个纯正的信仰不是把信德建立在征兆上,或者建立在人的感觉和理性上。基督是人所不能完全把握和理解的,他是天主的奥秘。面对天主的奥秘,要求我们的是信赖,而不是感觉或理解,实证或推理。

有一次,基督赞颂天父说:“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称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及明达的人,而启示给了小孩子。”(路:十21)基督为什么赏识小孩子而不是“智慧和明达”的人呢?因为所谓的“智慧和明达”是人对自我的过度信任,这种对“人”的过度信任,常常使人轻忽天主启示的权威,无形中为走向天主设置了绊脚石,是极端的理性主义的表现。小孩子则不同,他们的心是什么样的呢?是一种信赖权威的单纯之心,不会有过多的思考,而却常常信赖父亲的权威。只有这样信赖“天地的主宰”犹如信赖父亲一样的人,才适于进入天国。天国绝不是智慧的推理,也不是实证的结果。它要求的是单纯的信赖。人对自己的智慧过度地信任,致使人怀疑“天地的主宰”的权威和不接纳天主的智慧,所以那些自以为是“智慧和明达的人”反而与天国无缘了。这种强调人的智慧而将人绝对化的表现,是信德的死敌,其实质是人把人供奉为“偶像”而取代了天主。所以人必须谦卑下来,承认自己的限度,依凭信德去生活,在信德中理解一切,这才是正常的生命。

在这里,基督称天主为“父”,流露出基督对父亲的权威的肯定,显示了基督“童心”般的生命的平衡。基督实在是我们的最佳表扬。

信德的对象是天主,他超越人的理性与经验,实证与感觉。他原本是个奥秘。要想经验他的奥秘需要的是信德。为使人懂得此项真理,在人没有信德时,耶稣不但不显奇迹(玛:十三58),甚而毫不客气地拒绝给这样的人显征兆(玛:十六1~4)。面对相信的人,耶稣在显奇迹之后,常常对他们说:“你的信德救了你”。可见,奇迹常常是信德的结果。

本节未完...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