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神恩与基督奥体(2/2)

2018-12-12 21:12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5387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第五节    神恩与基督奥体(2/2)

(接上文)

当我们按照自己的神恩,依照爱的原则去服务时,就实现了圣神的心意,就实现了圣神借神恩赋予我们的天主的德能的意义。伯多禄说:“你们应该彼此热切相爱,各人应依照自己所领受的神恩,彼此服事,善做天主各种恩宠的管理人。谁若讲道,就该按天主的话讲;谁若服事,就该本着天主所赐的德能服事。”(伯前:四9~11)伯多禄的话,就是在劝勉我们借着宣讲和服务来体现天主的德能,发挥神恩的作用。

基督是我们的“头”,我们彼此都是肢体。肢体被“头”所调动,所指挥。在“头”的指挥下,圣神的恩宠就借着神恩的运作而赐下。保禄认为:“每个肢体,都有不同的作用——按我们各人所受的圣宠,各有不同的恩赐”(罗:十二4、6);因此,每个肢体都应该按着自己的神恩发挥自己所领受的恩赐:“如果是说预言的,就应与信德相符合;如果是服务,就应用在服务上;如果是教导,就应用在教导上;如果是劝勉,就应用在劝勉上;施与的应大方;监督的应殷勤;行慈善的,应该和颜悦色。”(罗:十二6~8)于是,教会的不同肢体借着神恩的服务就形成了一个活力充沛的身体。教会就这样复兴:让每个肢体活出他自己,也就是活出他自己的独有恩赐;让每个人按圣神的意愿,成为他独特的个我,发挥出自己建树教会的特有力量;让所有的肢体都借神恩的发挥行动起来;让所有的肢体借着神恩的服务成为教会的主人翁。教友的力量不应该再被忽略,他们的神恩应该得到重视。

可见,在保禄的心目中,神恩在教会内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边缘问题,反而神恩的存在构成了教会的本质结构。没有神恩,就没有确定肢体功能的原则,就不能将肢体与肢体区别开来;没有神恩,就没有肢体间的互相造就,就没有基督奥体的良好成长;没有神恩,就等于褫(chǐ)夺了圣神赐予肢体的某些能力,就等于失去了圣神发挥其效能的许多管道。

要让神恩复兴,要让圣神的熊熊大火燃烧更加旺盛起来!我们应当重新回到晚餐厅,回到教会起源的那一天,去重温圣神降临的威能。圣神的能力借着神恩的分赐要佩戴在我们身上(宗:一8)。这能力在我们身上,将成为天国的见证(希:二3~4);将成为一个奇妙的恩宠富源:一方面,借着神恩的服务有利于建树我们的圣德;另一方面,神恩的展现将使宗徒事业更具活力(教理:800)。

圣神随其心愿赐予各人的神恩,在格前十二8~10内,都是圣神的能力。对于这能力我们再也不能忽略了,“因为天主的国并不在于言辞,而是在于德能”(格前:四20)。

如果我们的信仰只停留在言辞上,就意味着是只停留在理性层次上,这样的信仰必然是一个只讲智慧的理论化的宗教。保禄对这样的走理性主义极端方向的宗教是极为反对的,因此他对格林多的教会说:“当我到你们那里时,又软弱,又战兢不安;并且我的言论和我的宣讲,并不在于智慧动听地言词,而是在于圣神和他的德能的表现,为使你们的信德不是凭人的智慧,而是凭天主的德能。”(格前:二3~5)

为使我们的信仰不停留在理性层次,而深入到“灵”的深处,我们需要圣灵(圣神)的不断滋润,需要圣灵进入我们的“灵”的深处;为使信仰不至于理论化,我们需要借着神恩,经验圣神由我们内流露于外的德能,就是经验基督所说的“凡信从我的,从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是怎么回事(若:七38)。

保禄认为“肢体”与“头”已经结合为一身了,而且 “那与主结合的,便是与他成为一神。”(格前:六17)因此,如果我们愈发让圣神借着他的德能不断地进入我们的灵的深处,我们的生命就愈发具有基督的精神(基督的精神就是圣神);我们愈发具有基督的精神,我们与基督结合的就愈发紧密,就愈发与他成为一神。

神恩是圣神的德能表现在我们身上的不同形式,重视圣神的德能,要求我们必须重视神恩。神恩的有无虽然为得救来说不是必须的,但圣神为得救来说却是必须的。由于借着神恩的服务,圣神将恩宠分施与人,故此神恩的复兴为建树基督奥体是十分重要的。

当梅瑟带领以色列人出离埃及后,人们沿途抱怨连天,悲哭着说:“谁给我们肉吃?”梅瑟甚感领导这百姓力不从心。上主就让梅瑟召选七十人与他一起进入会幕,并对他说:“在那里我要降下,与你交谈,取些你身上具有的神能,赋给他们,叫他们与你分担管理人们的重担,不让你独自承担。”当上主乘云降下与梅瑟谈话时,将他身上的神能赋给了那七十位长老,这神能一降到他们身上,他们就出神说话。当时,有两个被选者留在营里,也开始出神说话,若苏厄就说:“我主梅瑟!你该禁止他们。”梅瑟就说:“你为我的缘故嫉妒人么?巴不得上主的人民都成为先知,上主将自己的精神贯注在他们身上!”(户:十一1~30)

这些人要想治理好百姓需要上主的神和他们在一起,上主将神能赋予他们,是他们管好百姓的保证。这神能一降到他们身上,他们就开始出神说话,这有点相似新约中的说舌音。因着这神能的领受,上主就将自己的精神赐给了他们,正是上主的精神促使他们完成先知的使命。

今天我们要想治理好教会——新的以色列,没有圣神和圣神的德能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在五旬节,天主赐下了他的圣神,并让门徒们披戴上圣神的德能。从此,门徒们便由胆怯如鼠的生命一跃而成为基督的“铜墙铁壁”。整部宗徒大事录就是在圣神的引导下(宗:十三2;十六:6~10),借着圣神的德能宣讲(宗:六9~10)、行奇迹,猛传福音的见证史。今天,我们宣讲不是凭借圣神的德能,而是凭借智慧;我们只有人事的努力,几乎没有奇迹发生。这不正是不够重视圣神的征兆吗?

门徒们既是教会的神职人员,又拥有丰富的神恩,这显示出在初期教会里神恩与圣秩毫无冲突之处。圣保禄将教会的职务和圣神的能力都视为神恩,这也表明二者毫无矛盾,却是统一的。“神恩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圣神所赐,职分虽有区别,却是同一的主所赐。”(格前:十二4~5)它们都是同一天主的作为,都是同一圣神在不同的人身上的不同显示,都是为了教会的好处而设立的(格前:十二7)。

如果我们将神恩与圣秩搞得水火不容,那实在不是圣经的意思。首先,享有神恩的人要听神职人员的教导。因为天主所设立的第一是宗徒(格前:十二28),它是最大的神恩(教会:7),而主教就是宗徒的继承人;其次,神职人员也绝不可压制神恩。保禄并没有因为格林多教会的混乱而压制神恩,反而叮咛说:“你们要渴求爱,但也要渴慕神恩。”(格前:十四1)今天,神职人员应当像梅瑟一样充满勇气地说:“巴不得上主的人民都成为先知,上主将自己的神贯注在他们身上。”

面对神恩运作的混乱,保禄教导说:“不要熄灭神恩,不要轻视先知之恩;但应当考验一切,好的,要保持;各种坏的,要远避。”(得前:五19~22)教会为使神恩的运作不致发生混乱,特将分辨之责托靠于教会牧者(教会:12、教理:801)。

下一节更精彩,敬请期待......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