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12月13日圣经金句

2018-12-14 00:12   赵祥东神父  阅读量:8386
文/赵祥东神父(逐光烛光)  昨天
圣经金句
玛利亚遂说:
“我的灵魂颂扬上主,
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
因为他垂顾了他婢女的卑微,
今后万世万代都要称我有福;(路 1:46-48)
 
玛利亚是圣诞节故事的中心。正当牧羊人把他们所听到的、关于那个婴孩的事情讲给玛利亚听时,玛利亚的反映是这样的:“玛利亚却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复思想。”(路 2:19)
 
这一段经文中,有五个动词可以描绘玛利亚:她生产、她包裹、她放着、她牢记在心,以及她反复思想。玛利亚是生产者,是母亲。母亲带来生命。她是一亩肥沃的土地,可以结出精神的果子。玛利亚是灵性之母,她生的是儿子,同时也是圣神、圣父的图像。在圣像中,玛利亚不是看着耶稣,而是注视着观画者。她用整个生命,来告诉我们耶稣降世为人的奥秘。
   
对路加来说,玛利亚是一个信仰坚定的女子。路加在她身上勾勒了一个图像,告诉我们,如何能够相信天主借由基督降世为人的奥秘。有两个词最适合表达出我们对于耶稣诞生的反映:牢记在心与反复思想、观察,以及在内心反复接受感动。我们应该把天主的话牢记在心中,把它们和我们所处的真实生活相比较,直到这些话开启我们的心,让我们能够在天主话语的光照之下,重新认识真实的生活;直到我们在生活中,带着惊叹跪倒在天主爱的奥秘之前。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