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讲点分辨(一)

2018-12-15 13:12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6703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本文4800余字。
第六节    讲点分辨(一)
 
“除了人内里的心神外,有谁知道那人的事呢?同样,除了天主圣神外,谁也不能明了天主的事。”(格前:二11)我们要想了解天主的事,要想了解基督的心意,除非与他结合而拥有同一的神。与基督成为一神,就能了解基督的内心,因为圣神就是基督的内在心神。因此,谁越被天主圣神所充满,谁就越能了解天主的意愿和基督的内心;谁越拥有基督的心意(格前:二16),谁就越能按照他的圣意而生活。保禄说“你们应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斐:二5)这心情的获致,是圣神充满的一个果实。

一般的人做事只是按着自己的喜好,甚至是率性而发,随从自己的私欲,从来就没有考虑过基督的心意。这样的生命是很难成长起来的。“因为本性的私欲相反圣神的引导,圣神的引导相反本性的私欲:二者互相敌对。”(迦:五17)为使我们获致基督的心意,我们非常有必要去分辨何者是出自圣神,何者是出自私欲,何者是出自恶神。我们把辨别事件、思想、意识、情感、心绪等的来源的分辨过程叫做分辨神类。

分辨神类是以圣言为中心并让基督当家作主的基本前提之一。善神、恶神、私欲是我们行动的三种推动力,它们会把我们推向不同的行动方向。如果我们的行动只顾喜好而不假分辨,我们就不可能很好地受圣神引导而生活在天主的圣言内,从而走向生命的自由。

不要以为我们的背后没有魔鬼的作祟,也不要以为我们是献身于天主的人,就能够很自然地生活在主内。即使我们的作法不违背普通人所谓的情理,也不一定是从天主而来。为生活天主的圣意,我们必须善加分辨,这是灵修的重要话题,“因为我们战斗不是对抗血和肉,而是对抗率领者,对抗掌权者,对抗这黑暗世界的霸主,对抗天界里邪恶的鬼神。”(弗:六12)更何况,撒旦已经求得了许可,要筛我们象筛麦子一样(路:二十二31)。就连我们的主耶稣也同样遭受了魔鬼的试探,“魔鬼用尽了各种试探后,就离开了他,再等候时机。”(路:四13)如果魔鬼连耶稣都不肯放过,更何况我们呢?

我们作为人不可能生活在中性的环境中,我们会受善神的影响,也会受恶神的影响。伯多禄在宣认基督的身份后,耶稣对伯多禄说,不是血和肉启示了他,而是在天之父启示了他。伯多禄的宣认不是由他自己来的,而是由父来的,这说明他的思想和言论是善神影响的结果,没有善神的启示他就不可能顺利地认出基督的身份来。随后耶稣就预言了十字架上的死亡,伯多禄把主拉到一边谏责说:“主,千万不可!”耶稣转过身来对他说:“撒旦,退到我身后面去!你是我的绊脚石,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此时,伯多禄所做的“人的事”,显然是受了恶神的影响,因此耶稣称他为“撒旦”。(玛:十六13~23)我们决不可以象无神论者一般,以为只有纯粹“人的事”而忽略神灵的影响。在最后晚餐中,耶稣蘸了一块饼递给犹大斯,以示若望出卖者是谁。当犹大斯吃饼时,“随着那块饼,撒旦就进了他的心。”(若:十三27)他一吃完那块饼,立时就出去了:那时正是黑夜(若:十三30)。犹大斯的作为不全是出自自己,在他的意志背后还有撒旦的影响,恶神进了他的心,因此黑夜也笼罩了他的心。
在一切事上,我们必须分辨天主的圣意,否则即使不是来自恶神也不一定会有好的结果。耶稣与门徒们临别的时候说:“孩子们,我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不多了,以后你们要寻找我,就如我曾向犹太人说过:我所去的地方你们不能去,现在我也给你们说。”(若:十三33)伯多禄说:“主,为什么现在我不能跟你去?我要为你舍掉我的性命!”耶稣答复说:“你要为我舍掉你的性命吗?我实实在在告诉你:鸡未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认我。”(若:十三37~38)伯多禄的性格在此表现得多么慷慨,多么豪爽,然而却是一腔血气之勇。他的动机不能说不纯正,但他没有慷慨就义,反而三次矢口否认了基督。这里我们看不出善神或恶神的影响,可以说伯多禄的决心完全是出自自己的一厢情愿,是自己按着自己的秉性喜好在说话行动。结果是徒劳无功,险些把自己也搭进去。

我们不可以再活不分辨的生命。牧者不可以不假分辨地把自己的意愿视为基督的意愿。在教会中当家作主的应当是基督,而不是人。牧者如果不加分辨,就会侵犯基督的权力而成为独裁者。伯多禄的跌倒,就是牧者跌倒的前车之鉴。只有牧者分辨了基督的意愿,并以此行事时,他才能成为基督的有功效的代表。否则也将被耶稣骂作“绊脚石”。作为属下也不可以不假分辨地违抗长上的命,否则他就是违抗基督。我们也不可以将神恩复兴不假分辨地视作异类。《司铎职务及生活法令》邀请司铎说:“要考验神恩是否出于天主,要在信德意识下去发掘信友们的各种不同的神恩,无论是卑微的或高超的,欣悦地加以辨别,用心加以培养”(司铎:9)。我们对分辨神类的神恩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事实上,在神恩复兴中天主圣神将参与者的分辨意识提高了很多,尤其借着知识的言语(包括神视图像)和分辨神类的神恩不学而能地分辨出事情的根源,这不是很值得我们重视的吗?

圣多玛斯曾将分辨分为两种:神恩性的分辨神类和普通的分辨神类。前者是圣神的恩赐,后者则与明智有关。由于普通的分辨神类与明智有关,是理性的认识问题,故此通过训练能够掌握一些分辨的技巧或原则。
分辨神类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在此我们无意详尽地列举出分辨原则,只是结合圣经粗略地勾画出一些基本原则:

(一)、圣若望说:“可爱的诸位,不要凡神就信,但要考验那些神是否出于天主,因为有许多假先知来到了世界上。你们凭此可以认出天主的神:凡明认耶稣为默西亚,且在肉身内降世的神,便是出于天主。凡否认耶稣的神,就不是出于天主,而是属于假基督的。”(若一:四1~3)这是分辨神类的根本原则。善神一定把人引向耶稣。其实,也只有善神把人引向天主。因此圣保禄说:“除非受圣神感动,没有一个能说:‘耶稣是主’的。”(格前:十二3)反之,“没有一个受天主圣神感动的会说:‘耶稣是可诅咒的’。”

今天,有很多教友为神恩复兴运动而担心,甚至怀疑是否来自天主,这是大可不必的,因为神恩复兴并没有使人离开天主,反而使人与天主更为亲近。

(二)、爱是分辨的最基本的标准。圣若望又说:“可爱的诸位,我们应该彼此相爱,因为爱是出于天主;凡有爱的,都是生于天主,也认识天主;那不爱的,也不认识天主,因为天主是爱。”(若一:四7~8)不论你的观点多么正确,如果你失去了爱,那一定有问题。像今天中国教会地上地下之争,不是也有着令人痛心的一面吗?即便我们是忠贞教会,如果没有爱,也应该加以检讨,并走向悔改。同样这也是神恩运作的基本分辨原则。为此,保禄说:“我若能说人间的语言,和能说天使的语言;但我若没有爱,我就成了个发声的锣,或发响的钹。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奥秘和各种知识;我若有全备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没有爱,我什么也不算。”(格前:十三1~2)天主教教理将此原则视为“神恩的真正标准”和“圣神的真正策励”(要理:800)。

(三)、那时,耶稣被圣神领往旷野,为受魔鬼的试探。他四十天四十夜禁食,后来就饿了。试探者就前来对他说:“你若是天主子,就命石头变成饼吧!”他回答说:“经上记载:‘人生活不只靠饼,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玛:四1~4)在这段圣经里,很清楚地显示耶稣受圣神的引导,是圣神使基督进入祈祷与禁食中,但同时又有撒旦企图攻击他,企图破坏圣神的作为。这告诉我们在每件事上,都可能有圣神和魔鬼的斗争,因此分辨神类是识破诡计,战胜撒旦的必要环节。
耶稣饿了,撒旦就诱惑耶稣把石头变成饼。在这个诱惑的背后,撒旦企图让耶稣为自己的肚腹而生活,以满足自己的需要。人应当为谁而活,这是一个生命方向的问题,耶稣却依据圣经指出天主的话是生活的最高标准而不是饼。饼能解除由于饥饿而带来的生理紧张,满足自我的需要,这本来不是坏事,但在其后却有着一个危险,就是使人追求自我而忽略天主圣神的引导。以自我为中心,还是以天主为中心,是分辨神类的重点所在。耶稣的对答表明:生活天主的圣言,以天主为中心,才是来自圣神的明确标志。反过来,以自我为中心,只知道解除自我的饥饿,则是撒旦的诱惑。

所以,我们得出的一个分辨原则:(a)直接走向天主的圣意与荣耀的行为(动机)是来自圣神的引导,这是以天主为中心;(b)直接走向自我,而以自我为中心的是来自恶神;(c)通过走向自我而走向天主的,即间接地走向天主,则常常是诱惑,因为撒旦常用这样的方法让人先选择自我,但这种情形,不能立即定断为来自恶神,还需继续分辨。

(四)、那时,魔鬼把他引到圣城,把他立在殿顶上,对他说:“你若是天主子,就跳下去,因为经上记载:‘他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他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耶稣对他说:“经上又记载:‘你不可试探上主,你的天主!’”(玛:四5~7)

试探天主,对天主抱着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或妄望,常常是人性的一个弱点。这个弱点同不成熟的信仰有关。魔鬼是很狡猾的,它看到耶稣引经据典,以虔敬的信仰回击他,而不计较个人的饥饿得失,便改变其策略,也引经据典地化作光明使者的形象,假惺惺地诱惑耶稣上套。不计较个我的得失,而只追求天主,是一个热心向上的灵魂的标记。面对这样的灵魂,魔鬼知道直接诱他追求自我的满足与享受常常无济于事,故此,化作光明的形象来迷人心窍。这是它的惯用伎俩。它也利用人的信仰,讲述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让人走向极端而发生方向上的错误。我们不可以抱着幻想让天主来满足我们的需求,而应该让他当家作主,让他作“上主天主”。耶稣在回击魔鬼的诱惑时,特别地强调说:“经上又记载”。一个“又”字力敌千钧地指出,解释信仰绝不可偏执一端,误入歧途,必须全面平衡地看问题。这可说是分辨神类的又一个大原则。

(五)、魔鬼又把他带到一座极高的山上,将世上的一切国度及其荣华指给他看,对他说:“你若俯伏朝拜我,我必把这一切交给你。”那时,耶稣就对他说:“去吧!撒旦!因为经上记载:‘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独侍奉他’”(四:8~10)

此时,魔鬼为了同圣神对抗卑鄙龌龊,无所不用其极,竟然充作拥有一切权力,以世上的荣华富贵作为代价和支柱,在基督面前树立偶像,诱他朝拜。这一招为很多人是很有用的陷阱。钱、权、名、势等为一个不求上进的灵魂,魅力十足。这里有一个迷人的错误:将世界、自我与天主之间的价值颠倒,以受造物的魅力来勾引人心,使人头昏目眩。魔鬼就是抓住人的这种心理,以世界的多彩多姿来勾引人逐渐偏离天主,而走向世界与自我。我们必须切记在所有的价值中,天主是最大的价值,其次是人,最后才是世界。恶神的诱惑在于将价值次序颠倒,鼓吹较小的价值是多么富有魅力和意义,让人在众多的价值面前选择较小的价值而忽略较大的价值;善神则与此相反,他会引导人放弃一切偶像崇拜,唯独侍奉天主,并爱天主在万有之上。

(六)、保禄在罗马书上写道:“随从肉性的人,切望肉性的事;随从圣神的人,切望圣神的事;随肉性的切望,导入死亡;随圣神的切望,导入生命与平安。”(罗:八5~6)随从恶神(肉性)和善神会导致不同的结果,也就是“死亡”与“生命、平安”。 “人种什么,就收什么。”(迦:六7)“荆棘上岂能到收葡萄?或者蒺藜上岂能收到无花果?”(玛:七16)所以,我们可以凭着果实的好坏辨别神类的来源。这是分辨神类的另一个原则。是根据效果分辨的原则。圣神的果实一定是: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节制(迦:五22);恶神的果实一定与善神的果实相反。故此圣依纳爵总结道:“我们极应留心思想的进程,如果起始、中途、及末后都好,都趋于做好,这便证明是由善神而来。可是如果在思想的进程中,有些事结局不好,或引人心散,或不如先前定志要做的事那样好,甚或使人灵消失了勇气,纷扰不宁,失去固有的平安恬静,这便明白表示确由恶神而来,因为它是我们得神益、得救恩的死仇。”(神操:333)

其实,辨别神类的原则还很多,我们无意在此一一列举,只希望大家抓住要略,纲举目张,举一反三。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