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圣母是教会复兴之母(2/2)

2018-12-28 22:12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5927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
第一节     圣母是教会复兴之母(2/2)

“‘我既开了母怀,难道不使她生产吗?’上主说:‘我既使人生产,难道封闭母胎吗?’你的天主这样说。”
 
天主不会封闭母胎,他还将使母亲生育,使母亲继续生育下去。天主为了强调这一点,反复地说了这样的话。他的话具有权威,因为真正使母亲生产的是天主自己。母亲将继续生产,她的新子女会源源不断地相继而来。

新子女的增加有赖于天主,也有赖于圣母。熙雍的子女——教会的子女——都是在圣母的胎中孕育而产生的。可见,新教友的产生同圣母有着直接而密切的关系。圣母将把更多的人收纳为自己的儿子,并经由自己的“胎”协助他们经由圣洗而由圣神所生。圣母同教会的这种联系,原本就是天主的旨意,是天主亲自奠定而成就的。所以,我们可以而且毫不夸张地说:圣母是“慕道者来源之母”,福传事业的进展绝不可以离开圣母。
 
“凡爱慕耶路撒冷的,你们都应同她一起快乐,因她而欢喜!凡为她而忧伤的,你们都要同她尽情欢乐!如此,你们能从她那安慰的怀里吃奶而得饱饫,你们能从她丰满的乳房吸乳而得快乐。”
 
先知预言了耶路撒冷欢乐的前景,因为天主要复兴它。这前景指向了新约默西亚王国——教会——的复兴。

凡爱慕耶路撒冷的,都同它一起欢乐吧,因为天主要复兴它;凡为耶路撒冷而忧伤的,都因它而欢喜吧,因为天主要使它成为恩宠的泉源,因此,人们能从它的怀里吸奶而得快乐。

在这里,先知以优美的笔法书写,将耶路撒冷(熙雍)比喻为一个哺乳的女性,形象生动地颂扬了天主在教会内使人民得以滋养的恩爱。

这象征教会的女性,也是指圣母。我们应该因着圣母并偕同圣母一起欢乐。这欢乐是她将“一个男孩”带到教会内的欢乐。圣母曾感恩地说:“我的灵魂颂扬天主,我的心神欢悦于我的救主天主。”(路:一46~47)不是吗?难道我们不应该偕同圣母一起为圣言降生成人而高兴吗?这欢乐是天主子民的欢乐,我们都应颂谢主恩,“耶路撒冷,请你赞颂上主,熙雍,请你赞颂你的天主!”(咏:一四七12)

“如此,你们能从她那安慰的怀里吃奶而得饱饫,你们能从她丰满的乳房吸乳而得快乐。”我们能从圣母的怀里吃恩宠的奶,从“充满恩宠者”(路:一28)的丰满的乳房吸乳而得快乐。实在,这快乐是圣母送来的,正如她曾经身怀圣言而将圣言带来的喜乐送给了依撒伯尔和胎儿若翰(路:以41),她也将把来自圣言的恩宠送给我们。无疑地,圣母成了天主分施恩宠的媒介,堪称为“诸惠中保”啊!
 
“因为上主这样说:看!我要在她身上广赐和平,有如河流一般;我要赐给她万国的财宝,好似泛滥的江河;她的乳儿将被抱在怀中,放在膝上摇摆。”
 
天主要借着 “和平之后”(圣母)和教会赐和平于人类,标志着天主与人的亲密共融,因此,教会就是人类与天主亲密结合的标记,也是人类一体性的共融的圣事。(教理:775)

借着圣母和教会,天主将赐下丰富的恩典,犹如江河泛滥,汪洋恣肆,不可遏制。这样的恩典来自圣言的降生,是圣母将圣言带给教会,当圣母以圣言哺育教会时,教会的乳儿,在“一天之内”,就会成为一个新诞生的民族。这样的恩典可谓浩瀚无边,无可比拟矣。我们怎么还能轻忽对圣母的敬礼?!

她的乳儿将被抱在怀中,放在膝上摇摆。圣母的乳儿是谁呢?不就是那诞生的“男孩”吗?不也是我们这些熙雍的乳儿,教会的乳儿吗?圣母将把乳儿抱在怀中,多么亲切,多么贴心;并放在膝上摇摆,多么赏识,多么珍爱。

圣母以自己的儿子为快慰,儿子以自己的母亲而满足,相偎相依,其乐无穷呀!犹如她怎样抚慰自己的圣子,她也将怎样抚慰我们,我们都将被抱在她的怀中,放在她的膝上摇摆,犹如她曾摇摆了自己的圣子一样。圣母对我们的照料真是无微不至啊!能有一位这样的好妈妈能不感到欣慰与自豪吗?
 
“就如人怎样受母亲的抚慰,我也要怎样抚慰你们,你们必要在耶路撒冷享受安慰。”
 
这是天主的许诺:以色列人民必要在耶路撒冷(教会)享受安慰。凡是在耶路撒冷(教会)内得到的安慰,都能通过母亲(耶路撒冷、圣母)而得到。母亲愿怎样安慰我们,天主也要通过她怎样安慰我们。母亲的祈祷是有效的,天主不会让母亲的祈祷落空。

天主的安慰也犹如母亲一样。在这里,先知把天主同母亲相比拟,把天主描写成一位慈祥和蔼的母亲。他要亲自把我们抱在怀中,放在膝上摇摆。

熙雍曾说过:“上主离弃了我,吾主忘掉了我。”妇女岂能忘掉自己的乳婴?初为人母的,岂能忘掉亲生的儿子?纵然她们能忘掉,我也不能忘掉你啊!看哪!我已把你刻在我的手掌上,你的城墙时常在我的眼前。(依:四十九14~16)天主真的像一位母亲一样,把自己的乳儿记在心上,念念不忘。他不会把教会忘掉,犹如时时把熙雍放在眼前,刻在手掌上一样。他会复兴自己的教会,并要通过圣母的手来实现。
 
“你们见到这种情形,你们的心必要欢乐,你们的骨骼必要如青草一般的茂盛;那时,上主的手将显示于他的仆人,他的愤怒必加于他的敌人。”
 
当天主借着圣母如此复兴教会时,我们必要欢乐,我们会如同青草一样具有蓬勃的生命力,郁郁葱葱,随风摇曳。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前景,犹如一个神妙的传说,但那不是传说,而是上主斩钉截铁的许诺。上主的能力必要大为施展,借着圣母复兴教会必然是所向无敌。

依撒意亚原本是借此段经文颂扬默西亚的神国,及作为万民之母的耶路撒冷的。圣神却引领我们看到此段圣经为今天的教会所具有的现实意义,尤其是恭敬圣母对教会复兴所具有的意义。依撒意亚的呼声,真好像历史长河里的浪涛之声,余韵卷碧波,荡荡无绝期。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