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John(2)St.John the Apostle(b)

2018-12-30 09:12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346
若翰、若望(2)  圣若望宗徒(b)

例句(在最后的晚餐之后) 耶稣和门徒们来到一个叫革责玛尼的山园....祂带了伯多禄和载伯德的两个儿子同去另外一边祈祷,开始忧闷恐惧起来....《玛窦福音26:36-37》

(After the Last Supper) Jesus went with His disciples to a garden called Gethsemane .....And He took Peter and the two sons of Zebedee (James the Great and John) to other place and pray, and began sorrow and distress.《Matthew 26:36-37》

按照天主教会的说法,若望出生于公元AD 6年,比耶稣小10-12岁,应该是耶稣亲自遴选的十二位门徒里,最年轻的一位。

或许正因为年龄上的优势,或许是耶稣早就想好将来要将母亲玛利亚托付给他,若望和伯多禄、以及他的哥哥大雅各伯三人,成为耶稣最核心的干部,唯独他们三人一起见证了如下三个耶稣和“死亡”相关的奇迹:

一、是耶稣复活会堂长12岁的女儿《玛9:18-26》

二、耶稣在大博尔先(Mount Tabor)山上显圣容(Transfiguration), 已经死亡多年的梅瑟和厄里亚出现,和耶稣讨论即将发生的事情(就是耶稣的死亡与复活)《玛17:1-9》

三、就是(例句)里说的,革责玛尼山园的祈祷,耶稣即将面对的受难、死亡与复活《玛26:36-45》

耶稣被捕后、受难前,门徒里(叛徒犹达斯已经上吊自杀了),其他10位包括伯多禄全部惊逃四散,若望是“唯一”见证耶稣背负十字架上山受难的。

若望接受耶稣的托付,将圣母玛利亚接回自己家里奉养《若望福音19:26-27》. 按照教会的说法,一直到公元50年左右,圣母升天之后,若望才离开耶路撒冷,外出传教,去过厄弗所(Ephesus, 现在土耳其西南部)等地方。

若望宗徒是《若望福音》、《若望一书、二书、三书》、以及《默示录The Revelation》的作者。由于《默示录》是在公元90 年代以后才完成,因此一般认定若望宗徒过世时已经将近百岁的高龄。是十二位宗徒里唯一“善终”、没有殉教的,或许正是他受托奉养圣母玛利亚的赏报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