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灵修|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一)

2018-12-31 11:12   文/郎国锋神父  阅读量:8875
编:感谢郎国锋神父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小助手“信仰种子”栏目开辟了新的子栏目-“奥体灵修”用以连载郎国锋神父的佳作《奥体灵修——由圣经谈复兴》一书。本文3300余字。
第二节  “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一)
 
“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一38)这是圣母领报时回答天使的话。有关此回答差不多是每个成年基督徒所知道的,但能了解此话的深义的实在不多。我们也许能想像得到圣母的温良、谦卑、恭顺,语调的柔和、轻灵、慷慨,但并不一定了解此话的真实意义。我可用什么来比喻这话呢?它实在是灵修领域的核能炸弹,虽语调轻柔,如微风拂面,但却具有石破天惊、震撼穹宇的巨大力量。它不但给我们带来了救世主,而且鲜明地为我们开辟了一条灵修路径,而圣母玛利亚就是这路径上婀娜飞舞、随着圣神之风而飘摆的一面旗帜。
 
到了第六个月,天使加俾额尔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亚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里去,到一位童贞女那里,她已与达味家族中的一个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天使进去向她说:“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却因这话惊惶不安,便思虑这样的请安有什么意思。(路:一26~29)
 
天使对圣母的称呼,是出乎圣母意料的,“充满恩宠者”是极高的荣誉;“充满恩宠”则是“万福”的根源所在。然而,这“充满恩宠”不是圣母努力的结果,而是“蒙祝福”的结果,是天主成就的。“上主与你同在”,是天主偕同一个人完成一项使命的保障,因为有天主作为后盾。天主要在圣母的生命中成就一切,他要亲自作这项使命的完成者,不过却需要圣母的积极合作。

圣母因这话而“惊惶不安”,这不是一种彷徨失措,而是一种受宠而惊,她深深地知道自己是谁,知道不过是“上主的婢女”而已,如今天使这样称呼,实在令她忐忑不安。这种不安正是圣母谦卑至极,深富自知之明的自然流露。只有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才会忘记自己是谁而笑逐颜开,美不胜收,甚而趾高气扬,忘乎所以。

圣母此时虽然惊惶不安,然而并没有失去沉着稳健,她并没有因为受宠至极而六神无主,不知所措,反而回到自己内心深处“思虑这样的问候是什么意思”。

回到自己的内心深处,是圣母的一个基本品质。只有回到自己之内,我们才能察觉自己与天主的关系,才能留意到自己的心灵动向。这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所在,是灵修的必备素质。路加在福音的第二章的19及51节,都提及圣母回归内心,默存思索的静观生活。这回到自己之内,默存心中,反复思索的品质,在圣母领报时便已光辉四射。

灵修不是向外用力,而是朝向自己之内,去调整自己的内在生命,使自己的心灵动向总是朝向天主。于此,我们看到:圣母给我们开辟了一种到达天主的途径,一种内在生活的途径。
 
天使对他说:“玛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看,你将怀孕生子,并要给他起名叫耶稣。他将是伟大的,并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达味的御座赐给他。他要为王统治雅各伯家,直到永远;他的王权没有终结。”(路:一30~33)
 
天使已看出玛利亚蒙宠而惊的不安,便以安慰的口气鼓励圣母说:“不要害怕”。天使的这句话很得体,因为天使在后面的报告中所报告的内容,将使圣母更加受宠而惊。天使告诉圣母:“看,你将怀孕生子,并要给他起名叫耶稣。”这是在说圣母要做母亲,但这个母亲是不一般的,因为她所生的儿子是属于天主的。这由天使给耶稣起名字便能看出。
起名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名字代表一个事物或人的本质,代表与名字相对应的事物或人所固有的实质。亚当给受造的万物各命其名,不同的名字就将具有不同实质的事物区别开来。而且,在通常意义下,名字由谁所起,就表明被命名的人从属于谁的名下。爸爸给儿子起名,就表明儿子是属于爸爸的。举个例子,“伯多禄”的名字意思是“磐石”,这名字将他与非磐石区别开来,耶稣给他命名,就表明他属于耶稣权下,而且表明耶稣要实现他的名字的本质,即要在他身上实现磐石的基础地位。同样,“耶稣”一词的原意是“天主拯救”,天使传达的是天主的讯息,表明耶稣是属于天主的,而且天主要在耶稣身上实现这名字的本质,即天主要借耶稣拯救普世。

耶稣是至高者的儿子,天主要赐给他达味的御座,让他统治雅各伯家直到永远。这是什么地位呢?不就是君王吗?他统治的是一个新的民族,一个新的国家。如果圣母接受他为自己的儿子,这意味着什么?不是也意味着圣母因着对耶稣的接纳,而接受了一个新的民族,新的国家的诞生吗?称圣母为“基督奥体的母亲”,抑或“教会之母”不是很相称的吗?圣母的确在领报时就已接受我们为她的孩子。
 
玛利亚便向天使说:“这事怎能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路:一34)
 
圣母在此提出一个疑问。疑问的提出,并不是因为圣母怀疑天主的大能,而是因为她不认识男人。“不认识男人”几个字,充分地表明圣母持守童贞的坚定意愿。

持守童贞,是一个人在性生活上对另一个人的关闭。除非它帮助一个人走向更高的理由与价值,这种关闭并不具有相称的理由与价值。那么圣母为什么要持守童贞呢?她的更高的理由是什么?她这样下定决心所追求的更高价值是什么?在当时的社会,不能生育或不生育是人间的奇耻大辱,因此,当不能生育的依撒伯尔怀孕若翰之后,说:“上主在眷顾的日子这样待了我,除去了我在人间的耻辱。”(路:一25)圣母要选择什么?难道是耻辱吗?决不会是这样,她选择的是天主。保禄说:“我愿你们无所挂虑:没有妻子的,所挂虑的是主的事,想怎样悦乐主;娶了妻子的,所挂虑的是世俗的事,想怎样悦乐妻子:这样他的心就分散了。”(格前:七32~33)圣母持守童贞,显然是为了专心于天主的事,他对人的关闭,其实质是走向对天主的更大开放。她只能将自己的心留给天主,他愿意以无所挂虑的自由之心去专注于天主的事。她能够不断地回到内心深处反复思索,默观天主的事,正是她专心于主的童贞生活的绝美写照。
 
天使答复她说:“圣神要临于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要称为天主的儿子。且看你的亲戚依撒伯尔,她虽已老年,却怀了男胎,本月已六个月了,她原是素称不生育的,因为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路:一35~37)
 
怎么能既持守童贞,又能作基督的母亲呢?圣母的疑虑来自对童贞生活的热爱,天使的回答使圣母的疑虑云消雾散,因为圣母对天主的能力怀有极大的信心。既保持童贞同时又是母亲,这为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甚至是矛盾的,不能实现的,然而圣母却信了。这是什么样的信德呢?

天使还把依撒伯尔怀孕的事指给圣母看,圣母虽然并不知情,却也相信了,并在那几日,急忙起身去看顾自己的表姐去了。(路:一39)这件事既反映了圣母的爱德卓著,又反映了圣母的信德出群。

假如我们就是圣母,我们会相信这两件超乎理解的怀孕事件吗?“在天主面前没有不可能的事”,这句话为我们来讲,是美轮美奂的神话呢?还是铁一般的事实呢?
 
玛利亚说:“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天使便离开她去了。(路:一38)
 
“看”一词充分表达出圣母向天主的开放,这个词显示出她将自己置于天主前,将自己交于天主手中的慷慨。不是“毛遂自荐”的豪气十足,却是被召后的谦卑与委顺。在这里,我们看不出圣母的自恃己力,却能看到她对天主圣神的信赖与顺服。我是谁呀?我只不过是上主的婢女,我能做什么?我了解天主圣神的多少奥秘呢?我不懂的时候,就交于天主吧!让他去做,让他亲自去成就吧!

在这里,圣母既了解自己是谁,也明了天主是谁。这就是她回到自己内心反复思索的一个结果。她面对自己不理解的事,没有对自己的理性把持不放,反而谦卑地放下自我,空虚自我,而让天主去当家作主。

童贞女怀孕,既保持童贞又是母亲,这是天主的作为,在我们眼中神奇莫测。当一个人的生命被天主所完成时,她(他)的生命就是这样的神秘而美丽。

圣母在此为我们开辟了一条灵修之路:回到自己之内,以“谦卑、顺服、信赖”为基石的信爱之路。

这条路的目标是什么呢?毫无疑问地说,是让天主的旨意得以成就。“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就充分地揭示了这一点。在这里我们清楚地看到圣母的顺服是建立在聆听之上的,我很愿意强调这一点,因为没有聆听就搞不明白天主的圣意是什么。天主的圣意是什么呢?为圣母而言,就是接受基督为自己的儿子,并让一个新的王国因着基督君王的降生而圆满实现。可见,圣母的目标也是指向基督奥体的实现。

圣母的生命告诉我们:灵修不是实现自己,而是在自己内实现基督;实现基督要求实现基督奥体的圆满;实现了基督奥体的圆满,也就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与使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