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木嘉果|主,我相信

2019-01-03 20:01   阎磊·保禄  阅读量:5496
文/阎磊·保禄(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
感谢天主!让我有机会继续反省,分辨圣召,而且让我在焦急时最终能心神安定下来,打开心门写下这受恩宠的故事。
 
起初,在得知要将自己的圣召故事以书面形式分享时,我心中有些不情愿,我觉得自己虽然已踏上修道路程,却不配得领受这恩宠。因为我的圣召之路走得一塌糊涂,以至于我曾决定要离开。要我分享这不堪回首的忘事,我真不知如何谈起。现在,我愿将我蒙恩的故事分享给大家,愿我的圣召故事能够让大家对天主以及对天主所预许的恩宠有一个新的认识。
 
我出生在一个老教友家庭,自幼领洗进教,并且还是在一个信仰气氛极其浓厚的生活环境下长大成人。从小到大,通过家人的呵护以及信仰环境的影响,我自认为我的信仰保持的还算不错,一直在缓慢地成长,也没有什么很大的波折起伏。虽然儿时也曾顽皮过一段时间,但我很庆幸没有走偏。家人传给我这么宝贵的财富,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恩宠,我很感恩也很知足。
 
在我的家庭生活中,父辈亲人们热切期望家里能够有位愿意去做神父的人,不过从没有强迫我去修道。或许因为天主的恩宠及降福,家乡出了很多圣召,他们也希望自己家中也能出一位圣召。的确,神父受教友爱戴。不过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去修道,一直以来我觉得做教友也挺好的,婚姻生活也很不错,毕竟婚姻生活在天主内也是一种圣召。但是总有一个念头影响着我,那就是心中那份对修院生活的好奇心。我曾经有很多次幻想着到修院体验生活,直到那一天,时机终于到了。初中毕业后,因当初不爱学习而没有考上高中,正当我思索人生道路时,修院招收体验生,我去了!
 
进了备修院,仍然记得当初非常挣扎,因为我不是为修道当神父,而是为了满足我对修道院生活好奇的一己之心,仅此而已。在挣扎数天之后,我仍然逃脱不了那份吸引力,仿佛耶稣在若望福音中对若翰二门徒的邀请“你来看看吧”。(若1:39)怀着这样一份激情,我人生中第一次踏进修院,走上了一条从未走过的道路。但是,我依旧保留着我最初的想法,我心中对天主说当一个教友走婚姻圣召也挺好的,我只是来看一看,试着分辨。如果我心中仍有婚姻圣召的渴望,那么我就回去。
 
随着时间的飞逝,我在小修院顺利毕业了。对于这三年,我感恩知足,因为修道生活磨炼了我很多。我也很感谢天主对我发出邀请说“你来这里看看吧”。但对于圣召,我还处于迷茫的黑暗之中,依旧以为婚姻生活挺好,挣扎了三年,感觉天主一直在沉默着。我处于焦急之中,这次我不敢随意踏进大修院。所以,我决定换一种生活方式。当我多次找神父表明我的意愿时,得到的结果是不允许离开,这让我不是很开心,但我也相信天主有祂的计划。
 
仔细反省后,我决定把圣召交给天主,我相信祂。虽然现在不让我离开,给我关上了一扇窗,也一定会给我打开一扇门,让我不留遗憾地选择一条更适合我的道路。现在我仍走在这条路上前行,虽然修道途中有些波澜起伏,我想无论修道或是婚姻,都是瓦器中的宝贝,都是天主的爱,都是祂美好的祝福,给我们白白赏赐的礼物。我愿依靠天主把自己的圣召交付给祂,给自己一个让天主塑造的机会,待祂给我一个奇迹。我相信祂会解开我人性的束缚,指引我做一个明确的选择,走一条更适合我的道路,让我更平安`、自由、喜乐地跟随他。
 
我相信把圣召交给天主不会再迷茫,因为祂说“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因为凡是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给他开。或者,你们中间有哪个人,儿子向他求饼反而给他石头呢?或者求鱼,反而给他蛇呢?你们纵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的东西给你们的女儿,何况你们在天之父,岂不更将好的赐予求他的人?”(玛7:7-11)
 
主,请你告诉我吧,我该如何爱你,但不要照我的意愿而照你的意愿成就吧!
 
本文来自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微信公众号【圣召故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