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木嘉果|以爱还爱

2019-01-09 21:01   段志强  阅读量:5209
文/段志强(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
我明明选择的是忘了它。却不知为何依旧将确切日期记得如此清楚。最后,孤僻与仇恨作了伴,充斥在左右心房。
一直以为对几年前那不愿提起的痛苦早已坦然,却在一次朝拜圣体中被击溃,似堤毁洪倾,来得猝不及防,弄得遍体鳞伤,完败。
 
神师让我把自己重新置于当时的场景,然后写下当时的感受,最后撕掉它。我一一照做了。最终在自己手里出现的是一张满是诅咒,爬满黑虫子的纸,黑暗倾泻之处,白纸的齐整已全然不见。对施暴者的怨恨,对逃跑者的鄙夷,对漠视者的寒心,在属于他们的时刻,再次结伴纵欢。若不是在那个神圣的地方,若我可以无所顾忌地挥起拳头,哪还会有这般不甘心?“被伤害了就是被伤害了,合理化并不能真正的被治愈。”神师如是说。
 
时间,从不停歇,那些我们攥在手里的曾被奉为一辈子的东西,总归是要放下的。友情也好,伤害也罢。
再次来到祢面前,想着要个答复。祢却默默如初,质问伴随着嘲讽“这是我罪有应得的吧!”祢计较着我少时犯下的错误,计较着我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他人的不善,祢定是在计较着我诸多因缺乏义而带来的罪恶。想来,倒也轻松些,如此,何必与祢讨个说法,受着便好,无非是因果使然。
 
不经意间,好似闯入祢的臂弯,虽不见祢容颜,但深知是祢,笃定且信任。低头俯瞰,呵,竟是当日之情形,看到逃至里屋中友人握紧门把时颤抖的双手,同屋内长上瞠目结舌的神情,旁人顾虑重重的影子,还有三个黑乎乎的面孔——狰狞、无神。“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千年之前,祢受尽非难,却爱了所有人。
 
在魔鬼面前,多数人选择了匍匐,而他们也是祢的子女。伤害都是来自被伤害,或是源于生命个体,或是源于魔鬼。“孩子,我还能给你什么?我只有爱。”抬头看向祢,圣体中的祢仍是刺冠扎头、血汗并流,目光仍是炯炯,就像儿时第一次见到祢的情景。
 
报复、仇恨、诅咒,并不是因为祢,说到底,只是自己禁锢了自己。
 
小屋外,万家灯火通明,独有祢,在黑暗中守候。“爱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4-7)我不愿拥有什么,只期许爱,那是祢爱我的样子。愿祢爱我如初,仍能被我铭记。要像祢一样,为受屈辱、受残暴的人挺身而出,用耐心宽恕,直到七十个七次。
 
本文来自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微信公众号【圣召故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