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男性基督徒可以蓄留长发吗?(1)

2019-01-30 20:01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15816
Can male Christians keep long hair ? 
 
例句 上主训示梅瑟说  凡以色列子民无论男女,若许了一个特愿,即“纳齐尔”愿,献身于上主,他们该戒饮清酒和烈酒.....在他整个献身期内,不可剃头. 几时未满献身的愿,是属于上主的,应让头发自由生长《户籍记6:1-5》..
The Lord said to Moses,  “..To Israelites...‘If a man or woman wants to make a special vow, a vow of dedication to the Lord as a Nazirite,  they must abstain from wine and other fermented drink ..During the entire period of their Nazirite vow, no razor may be used on their head. They must keep holy until the period of their dedication to the Lord is over; they must let their hair grow long 《Numbers 6:1-5》..
 
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先生,上周因心肌梗塞突然去世,识者惋惜。他遗像上,谢顶的光头四周一环披肩的长发,看起来酷似四百年前的英国作家莎士比亚。想象他四处演说、签名卖书、意气风发、秀发披肩、走路有风,令人佩服。
 
国内教会(教堂)极少看见长发披肩的男性信徒。记忆里只在2004-08年?上海徐汇堂有一位S姓弟兄是这种装扮。S弟兄通晓圣经,熟悉教会礼仪,又有特殊的神恩。每次参与弥撒在恭领圣体时,他经常站在祭台前送圣体员旁边,帮忙识别冒领圣体的外教徒,火眼金睛,令人印象深刻。偶尔有人质疑他的长发,他总是回敬一句“耶稣不是也蓄留长头发吗”?一语堵住悠悠众口。
 
耶稣的确是蓄留长发的。我们看到所有的图片,电影(例如《耶稣诞生的故事》、《圣保禄宗徒》等等)不只是耶稣,所有他同时代的男人,都蓄留长发。事实上,按照圣经记载,凡(不是司祭)、又发愿奉献给天主的人(称为纳齐尔人Nazirite)不论男女,不仅不能喝酒、醋、葡萄汁,凡葡萄所结的新鲜或葡萄干、葡萄仁甚至葡萄皮都不可以吃,最重要的是不能剃头,必须让头发自由生长《户籍记6:1-5》
 
发过“纳齐尔愿Nazirite vow”、因“头发”而发生故事,最有名的代表无疑是公元前1200 年到1050年、民长记年代,最后一位民长(Judge)三松(Samson、或翻译为叁孙)了。三松的母亲原是个从未生育的石女,上主的使者显现给她说,你要怀孕生子、清酒浓酒都不可以喝、各种不洁的食物不可以吃、剃刀不可触及他的头,因为他从母胎开始就献给天主....
 
三松长大后领导以色列人对抗培肋舍特人(Philistine),一生征战不休,后来爱上一个仇家派来卧底的女人德里拉(Delilah),两人纠缠不清,三松无意间透露自己的身份“剃刀从未接触过我的头...若剔去我的头发,我就像众人一样软弱”,在温柔乡里,德里拉招人来剔去他的发辫,他果然就软弱无力,被捉后挖掉双眼、用铜链捆绑,带到加萨(Gaza)下狱推磨去了。幸亏他后来头发又渐渐长出来,最后关键时刻他回头呼求上主眷念,再赐他力量,殉身复仇《民长纪13-16章》
 
发过“纳齐尔愿”的,至少还有撒慕尔、洗者若翰、圣保禄宗徒等。

明天续完,欢迎持续关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