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2月23日·救我们脱离邪恶者

2019-02-23 10:02   赵祥东神父  阅读量:4447
文/赵祥东神父(逐光烛光)
圣经金句
主是忠信的,他必坚固你们,保护你们免于凶恶。(得撒洛尼后书三章3节)
 
主祷文对奥斯定而言,是一个充满感情的祈祷。当我们想起我们在这个世间遇到的一切凶恶与不幸之事,就充满眼泪与渴望地投入上主的怀抱。他愿意将我们从这个邪恶的世界中释放,并透过他的爱在这个世界中保护我们。
 
解经家曾经讨论过,到底这里的「凶恶」指的是什么:魔鬼?或是普遍所讲的邪恶?今日,大部分的解经家都赞同,我们可以用一般的概念来理解「凶恶」:也就是邪恶的思想、让我们误入歧途的人际关系、无意义的受苦、苦难、邪恶的人,以及邪恶的行动。
 
在主祷文中,我们祈求天主救我们脱离凶恶。从邪恶中释放我们,使我们从邪恶的绳索中获得自由。在这个祈求中,我们应该思想在这种邪恶中所牵涉的人为因素,但我们也要想想这个邪恶的结构。天主要打破这种压迫我们并伤害我们人性的邪恶力量。(根据《遇见心灵365》整理)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