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凡人|世间本温情,孤独亦然

2019-03-02 11:03   文/张博宇  阅读量:10932
我想这人世间,或美或善,都是残缺的。

而我偏爱这份尘世的不完美,因为不完美里饱含温情。花会凋残月有盈缺,才有花好月圆的美;悲彻心扉,欢才显得弥足珍贵;离不舍,合才更让人期待;正因今生的短暂无常,才有了来世永生的渴望……身在空门,心入尘埃,故而生为芸芸众生之一,倍感幸运!“道不远人,乃成人身”(若1:14)。我并非爱这俗尘,而是爱这俗尘中的每一人,爱每一颗破碎的心。众生皆苦!祢说,一句话可成就的事,为何要来这尘世走一遭?我说,我愿为凡人,亲历酸甜苦辣,只为能与祢相遇,一起体验这世间冷暖温情,体验苦楚与甘甜的真正含义!因为有祢,心存感激;因为有我,才拥有这世间一切烟火气息!

有人问我:你在什么时候会觉得孤独?一个人的时候么?我笑了笑说:恰恰相反。越是人多的时候,越觉得孤独。在你不得不强撑笑脸的时候,在你不得不虚与委蛇的时候。林公语堂说得好啊:“孤独这两个字拆开来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蝴蝶,足以撑起一个盛夏傍晚间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儿擎瓜柳棚下,细犬逐蝶窄巷中,人间繁华多笑语,惟我空余两鬓风。——孩童、水果、猫狗、飞蝶,固然热闹,可都与你无关,这就叫孤独。”

其实我还挺喜欢站在街角,看人来人往,看每个人脸上的表情,看每个人身上的故事……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种感觉,在车水马龙的嘈杂中,听见自己的心跳……当你能听见自己心跳的时候,周围一切都是默然无声的。在那种默然无声里,你会看到一掷千金的豪奢,也会看到汗流浃背的挣扎;你会看到锦衣貂裘的光鲜,也会看到捉襟见肘的寒酸;你会看到趾高气扬的训斥,也会看到卑躬屈膝的乞求;你会看到如胶似漆的甜蜜,也会看到撕心裂肺的别离……

也许你会问,这个世界本该如此么?还是我们一开始就误会了这个世界,所以才生出这诸般困惑、万般烦恼……?你埋怨这个世界不公平,人间少正义。殊不知“天地不仁”,“大道无情”,说的便是天地、大道对待众生都毫无偏私,一任自然!但这恰恰正是至仁至情之所在!一如天主爱人至深,予人自由意志。所以你如何,这个世界便如何,这个人间便如何!孤独里,看到的世间,原来如此温情;世间的孤独,原来也饱含温情!

其实啊,并不是一个人的时候会觉得孤独,也不是人多热闹的时候,而是,当我特别想祢的时候……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