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朝圣

2019-10-21 00:00   天光网站  阅读量:3902

◆孔顺利

  2017年8月,借着探望在上海实习的儿子的机会,我们夫妇二人有幸登上佘山,开始了两个人的朝圣之旅。

  从上海安亭出发,乘地铁,转公交,终于辗转来到佘山脚下,将行李寄放在佘山森林公园服务中心,我们开始了登山朝圣之路。

  8月7号的上海,奇热无比,空气中是一种粘糊糊、潮乎乎的感觉,整个人像生活在一个热气腾腾的大蒸笼里,刚走没几步,就觉得气喘吁吁,憋闷得很,所幸有绿色遮阴。沿山间小路攀登,绿树遍野,满山青翠,这样的景致,在高楼林立的大上海也算难得了,按着路标所指,一路攀爬,终于望见了教堂的尖顶!那一定是圣母大殿了!

  继续攀爬,转过一个弯儿,眼前豁然开朗,一座雄伟庄严的大教堂赫然出现在眼前,佘山圣母大殿!一阵凉爽的风吹来,驱赶着登山的闷热。走进教堂,高大的圣殿,宏伟,壮观,神圣而庄严。圣母怀抱小耶稣,慈祥而圣洁,我们躬身朝拜,恭请十字圣号。空旷的大殿,只有三五个人,也许是教友,也许是游客,后面坐着一位老者,轻声问我们:“是教友吧!往前去!”走到前面,跪下,默祷。我看见,汗水从跪在我前排的丈夫头发上滴落,我想他的内心一定也会激动而平静,为远道而来登上佘山,朝见圣母而激动,为在圣母面前,人如婴儿般,平静,安然而满足。

  出了大殿,我们又在旁边,逗留小憩,这才看到圣殿钟楼顶上圣母脚踏毒龙,手托小耶稣铜像,大殿四周松柏环绕,环境清幽。凉风习习,这恐怕是佘山最凉爽的地方了。

  向刚才那位老者打听,方知有十四处苦路可通大殿,我们不是沿苦路上来的,也不知走的哪条路,老者说,大殿是没有弥撒的,往下一点,山腰处,有中堂,平日可做弥撒。

  一路下山,本想沿苦路下去,不过没有找到。迤逦来到中堂,进去朝拜。还走到了三圣亭,朝拜了耶稣,敬礼了圣母、大圣若瑟。

  佘山并不高大,佘山之巅,不过99米,但那山顶的圣母大殿,立于每一个基督徒的心中,永远是那样高大,雄伟,圣洁,敬拜我们天堂上的妈妈,从内心深处,深情的呼唤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