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平信徒高级进修班赴庐山朝圣

2019-10-22 00:00   天光网站  阅读量:3865

◆张洪真

  2017年7月22日清晨,北京教区第三届平信徒高级进修班的学员踏上了素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的庐山,感悟天主的化工,走近天人合一的境界。

  庐山天主堂始建于1894年。当年,法国传教士在庐山牯牛岭东谷修建了一座法国乡村风格的天主教堂。虽然建筑面积不是很大,但整体富有质朴的美感,别具匠心,在苍山翠谷的掩映下显得既俊美又巍峨。100多年来,庐山天主堂隐藏于群山深谷,溪流潺潺之中,远离了都市的繁华与喧嚣,十分静谧。

  稍事休整之后,庐山利玛窦灵修中心负责人王雷振神父向大家介绍了教堂的历史、现今的发展及未来的规划,并藉着“庐山海拔一千四百多米,你们说我们离谁近了?”这样一个巧妙的问题,开启了为期四天的朝圣之旅。

  随后,张晓卓神父以《自我认知与天主之间的关系》为题,通过“你与自己相处的感觉舒服吗?”自我评估问卷的形式,让在场的每个人重新认识了自我,了解了自卑的原因,懂得了如何与自己相处,与他人相融。

  23日的泰泽祈祷,更是拉近了大家与天主的距离。“沐浴在上主的慈爱怜悯中,我们要向上主欢呼吟咏。上主所有的一切受造物,在祂的权限所达各处,请你们赞美上主。”大家在一遍遍吟唱中体悟圣神降临,在一声声呼求中召唤圣神降临,在一句句默想中祈祷圣神降临。烛光跳跃,晚风掠过,一切都是那么静寂,大家的心渐渐地安静了下来。大家手捧蜡烛,跪伏在圣像跟前,倾吐内心的苦楚……此时的我们是那么渺小,那么无助。微弱的烛光,驱赶了黑暗,主的爱在此刻发光发热,照亮前方,指引我们前行!

  “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因为我是良善心谦的:这样你们必要找得你们灵魂的安息”。(玛11:29)载着这一声熟悉地召唤,大家跟随着张晓卓神父的脚步,步履缓慢地来到利玛窦灵修中心的圣母山上向圣母诵念祷文,虔敬朝拜十四处苦路,哀思当年耶稣前往哥耳哥达时饱受的凌辱与痛苦。

  25日一早,大家在依依不舍中与王神父话别,又马不停蹄地乘车前往江西教区主教府南昌圣母无染原罪堂,教区的神父热烈地欢迎大家的到来。最最荣幸的是,江西教区李主教在百忙之中亲自会见了大家,一一降福,为朝圣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仲夏的南昌此时虽然不是骄阳似火,但是黏糊糊的空气似乎凝固了,挂满笑脸的汗珠足以说明一切。此刻我们忘却了炎热,心中却承载着满满的喜悦,满满的祝福,满满的恩宠,踏上了返回北京的列车……

  “来,跟随我”。(参见玛19:21)来,就让我们追随着主耶稣基督的脚步一路前行,一生为伴……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