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神长安息主怀——记7月29日第一批神职人员骨灰安葬礼

2019-10-22 00:00   天光网站  阅读量:5554

◆李田

  一、对九公山天主教陵园的印象

  九公山天主教陵园地处北京正北怀柔区,背靠长城,山峦起伏,既有天地润泽的意境,又有山水灵动的气势。

  踏进陵园,一座雄伟典雅的古罗马式天主堂耸立在眼前,迎面映入眼帘的是镌刻在墙上的文字“你浪费的今天,是所有逝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读到这里不由让人的心为之一怔,屏住呼吸惊叹:啊!珍惜今天,感恩今天,活在当下,关爱这分分秒秒的今天……

  抬头仰望蓝天白云,环顾远山连绵不断,脚下是茵茵绿色草坪,一排排汉白玉十字架碑,钟楼碑整整齐齐排列着,表达了基督的救赎让逝者进入永恒的安息。

  从天主堂进入楼上是图书馆壁龛,这可能是陵园新的创意,图书是人生在世对事物认知与思维的记载,当肉体消亡之后,图书是灵魂、是思想的总结,或许是耐人寻味的灵魂永驻之地吧!

  在通往墓地的甬道边,在黑色大理石基座上,用汉白玉石镌刻着“敬畏上主,使人得生命。满怀敬畏,必无殃无祸。”(箴19:23)是啊!人活在当下,该如何呢?答案在这里,另一处镌刻的是:“凡恒心行善,寻求真荣,尊贵和不朽的人,赐以永生。”(罗2:7)。

  整个陵园营造了一个慎终追远的氛围,漫步在其中让人扪心自问,静思自省,重温基督信仰的真谛。

  二、神圣庄严的安葬礼

  7月29日7时,第一批安葬的70位神职人员的骨灰,由70名青年志愿者在骨灰堂行了祈祷礼后,把骨灰盒捧起抱在怀里,踏上了大巴车,经过2个多小时车程到达九公山陵园。

  在距陵园500米处停车。李山主教率神父、修女迎接,高唱“慰安曲”:“愿天主永受赞美,祂是慈悲的父,施于各种安慰的天主,我们在任何苦难中,祂都会安慰我们……”70名青年志愿者满怀深情列队进入陵园,经红色地毯,把骨灰盒捧放在巨形十字架的追思台上,行鞠躬礼后退下。

  李山主教在祭台上深情地致词:今天我们安葬的神职人员是我们的先辈,他们为教会服务倾尽心血付出一生。他们为教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逝者安息,入土为安。基督受苦受难,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死后被埋葬,第三日复活,这个伟大奥迹是我们信仰的真谛。人只有经过死亡才能进入复活。主教向暂放在追思台上的70个骨灰盒奉香。之后,70名志愿者再次列队进场捧起骨灰盒。

  在主教率领下,神父、修女、教友跟随70名青年志愿者步入墓穴区,主教向墓穴洒圣水、奉香后,大家颂唱“为亡者祈祷文”及“告别曲”。在“愿天使领你进入天国,愿殉道诸圣前来迎接,护送你到天父仁慈的怀抱,永享安乐”的歌声中,主教挥锨培土,亲属献上白色玫瑰。

  安葬礼整个流程顺畅,每个细节寓意深刻,有条不紊,环环相扣,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得到心灵的慰籍。在此,特别感谢那些青年志愿者们所付出的一切,你们是教会的未来与希望。

  三、在告别中又一次相遇

  在安葬礼之前的7月25日,卞神父及陵园办公室人员对安葬的神职人员进行整理,清理了原放置在西北旺骨灰堂的骨灰盒。安放在骨灰堂的神职人员绝大多数出生于上世纪初,他们亲身经历了社会和教会跌宕起伏、风云变幻的年代。陵园办公室工作人员如实拍照留存档案。随骨灰盒在一起放置的有亡者生前用过的念珠、苦像、怀表、手表等,原北堂本堂牛圣贵神父还有一顶司铎礼帽放在骨灰盒上,还有亲属追思的纪念物都一一被封存起来。

  为了给每一个骨灰盒裹上有“奠”字的红披布,再盖上白色十字架盖布,我们必须把骨灰盒一一捧出。擦拭了陈年的落尘,望着骨灰盒上的遗像,眼前不禁又浮现出他们或在祭台上或在教友中的音容笑貌,心里默念着他们的名字,特别是要记住修士曾经隶属的圣母会、遣使会(圣味增爵会)、若翰小兄弟会、苦修会……修女们隶属的仁爱会、若瑟会、主顾会玛利亚方济各会、德肋撒会、玫瑰会、献堂会……足见他(她)们献身教会的理想与志向。我们也惊叹地发现王基志、王基谦、王希伟三位神父都出自一个家庭,桂月英、桂月华两位修女出自一个家庭,不由让人感慨万千,油然起敬。我们的教会既是因为这些神职人员的献身而发展,更是因为站在他们背后、以纯真朴素的信仰坚守一生、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的多少伟大的父亲和母亲,他们是教会生生不息的动力和源泉,他们是教会的中流砥柱,向他们深深叩谢跪拜。

  四、结束语

  亲历了整理裹骨灰盒及安葬礼的全过程,这不仅仅是一项承前启后的事务工作,更是一次荡涤心灵的生死观教育,一次作为基督徒重新审视自己信仰的自省过程。

  已故神职人员的安葬礼进行得隆重、庄严又神圣,作为后人,在纪念他们时,我觉得他们的名字不仅仅只留在公告上,刻在十字架碑上,更重要的是要保留,发掘整理他们留给教会的精神遗产,如遣使会会士刘振江,原相伯学校校长圣母会会士张瑞廷,还有许许多多已故神父的神修遗作等。

  在亲历全过程中见到以卞神父为代表的神职人员,能组织携同整个团队,精心策划,注重细节,组织到位,在实施过程中为避免任何疏漏,能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也见到以陵园办公室小刘为代表的青年一代,青年志愿者,他们是教会的未来,他们发挥专长,无私奉献。

  教会的兴旺,牧灵与福传要靠大家精诚团结,祈求上主赐我们力量,恩赐我们智慧,护佑降福我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