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圭纳101|12. Form and Matter 形式与质料

2020-09-07 19:40   Thomistic Institute  阅读量:3916

什么是真理?什么是爱?什么是正义?当哲人追问这些问题时,他们追问的是事物的本质,或者更简单地说,它们是什么。古代哲人柏拉图把这些问题的答案称作形式。他持有的观点是,形式在实相中存在,与自然界中围绕我们的个别事物相分离。

 

亚里斯多德也认为形式是实在的,但他认为形式存在于那些事物自身之中。换言之,亚里斯多德认为事物具有本质,或本性,或形式,使得这些事物是其所是。例如,一条个别的德国牧羊犬的形式使它成为一条德国牧羊犬。自然万物都有着它们的形式或本质,并且因为它们具有其形式,它们分为各种本性类别,我们在周围的自然界中就能观察到。亚里斯多德也意识到,个别事物是由质料结合成的。对于亚里斯多德而言,质料不只是原子、粒子或者微小的单元——我们今日惯于那么理解质料。

对于亚里斯多德而言,质料是纯粹潜在性的普遍载体,它并不凭着自己存在,而是只在与形式的结合中存在,是形式使之成为这种或那种物质。自然界中的所有事物都是由质料与形式结合而成的,这就是所谓的质形说(hylomorphism)。质形说是一种关于自然界中事物构成的观点。质料与形式之间的区分与实现和潜能的区分有关。事物的形式是它的实现,而其质料是它的潜能。事物既然是潜能与实现的混合,它们也就是质料与形式的混合或结合。这适用于分析的一切层次,直至最基本的单元,亚里斯多德称之为元素。甚至元素也由质料和形式结合而成。是事物的形式使它们可以得到理解,当我们询问它们是什么的时候,正是它们的形式回答了我们的问题。

 

关于文章、播客和更多类似的视频,请访问[Aquinas101.com]当你访问时,切记注册参加我们关于亚圭纳的免费视频课程。不要忘记和你的朋友分享,因为你的想法很重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