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主教:我们面临著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

2020-09-03 19:0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30

(梵蒂冈新闻网)随著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所罗门群岛的5座无人居住的岛屿在2016年消失不见了。教宗方济各9月1日为“照料受造界祈祷日”发表的文告中也提到气候变化。20多年来在所罗门群岛服务的慈幼会士们建立了学校和圣堂,协助许多家庭改善生活条件。

所罗门群岛吉佐教区的主教卡佩利(Luciano Capelli)于2007年来到这里。许多人都称他为“飞行主教”,因为他会亲自驾驶一架小型超轻型飞机前往在偏远地区生活的人们那里,为他们提供食物和医药用品。吉佐教区约由40个岛屿组成,总人口为12万人,其中15%为天主教徒。最近,在渔民村一带的努沙巴鲁库开办了一所小学,面向那些每天乘船很难到达吉佐的城镇的孩子们。现在学校里有205名孩童,由慈幼会传教士教导他们。

卡佩利主教接受本新闻网采访时提到当地的状况,以及气候变化。他说:“我们面临著气候变化带来的后果。由于缺乏基本服务,来到我们这里的移民在不稳定的条件下生活”。主教解释道,目前有诸多迫在眉睫的威胁,比如,鱼类供应减少,因为周围不再有活的珊瑚,以致成本上涨;洪灾迫使很多人迁徙,在不属于他们的土地上非法居住,以及人们担心地震和海啸。卡佩利主教也指出,在所罗门群岛,有些人拥有大量土地,有些人却只能在岛上由死珊瑚搭成的棚屋内生活。

吉佐教区的主教也表示,这里缺少学校、基本的卫生和医疗服务。令人担忧的问题是一些跨国公司的存在,他们无法在自己国家砍伐木材,就到“我们这里来,窃取我们的肺叶”。卡佩利主教称,是教会填补了很多的不足,他也希望,无论在精神上还是物质上,能长期继续为当地人民服务,也让更多的平信徒参与其中。主教最后说:“此刻,我们尚未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我们的邻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已出现感染病例,我们显然也感到担忧。”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