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门前的那一幕,让我陷入了……

2020-08-11 17:12   文/YOUTH社区  阅读量:5793

1.

 

许久要清理的一些事情,因着疫情的原因一直推到了最近一段时间才去解决了它。原本以为在乡村小镇里生活的我,应该在一些公共场合不会太在意戴口罩的问题,但来到镇上的邮政门前,依然是各种的装备,严肃认真的模样。

 

于是没办法,口罩没带,在理发之后买了一只,花了两元;但并不能戴着就进去,而是需要结合里面的人数排上号了才能进去,记录下登记信息。在门前等候的那一段时间,真的好久,其它的人们显出来内心的不耐烦,和各种无奈的言语,……我呢?也还好,就那么等着吧,手机上翻来覆去看一些东西,但心里还是想早点办完事情,然后回家。

 

 

过了一大段时间,一辆面包车停下了,打开车门,人们的眼光都不约而同的到了那里;我也一样。但眼前的一幕幕以及连锁的情况就那么刺痛了我的内心。车里的人,不只是司机,判断下来,这辆面包车里有父亲与几个兄弟;但最起眼的是那个看上去,和我年龄应该差不多的一个男生,但是他没能如常的走下来;而是明显的你能看到他在车里脸上痛苦变化的模样,以及那不能自主行动的身体。

 

 

原来是特别为了这个男生要开一张邮政存折或者卡而来的,服务人员知道情况之后,一并上去询问男生的一些情况,最终帮忙告诉了男生的家里人,可以让所在辖区的服务人员上门去服务。最后他们一家就那么走了。

 

2.

 

 

 

 

其实整个过程里,我感受到的,思想中回荡着的,随着其它人的话而飘扬着:“真的可怜了,看见也难受了,是患了什么病吧……”诸如此类的话,夹杂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我在想:生命是什么?生命的意义又在哪里,特别为那个男生而言;可以说一辈子他都需要家里人的照顾了。这种完全被动的生命状态,真的远非理智能够明白的。

 

 

还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在想如果我是他,我的情况是他的那种情况,我又会怎么样呢?灵修作家卢云神父曾分享到那段他在方舟团体(一个特别服务有障碍的团体)陪伴,服务的时间里,他从那些他亲自服务陪伴的有缺陷的人身上,学到的,懂得的更多更多,远超过他对他们的服务。

 

 

他继续分享到:正是在我们中间这些有着各种缺陷,障碍的弱小者身上,他们向我们展现出了生命更为重要的层面:脆弱,无助,爱,微笑,哭泣,安慰……

 

 

我在想着自己的现状,有时候还是免不了因着身体各种的限度而感到一份自卑,不公平,痛苦……当看见面前的那个需要被父亲抱着行动的男生时;我感谢到自己比他“强多了”——这里的强不是比较高低,而是在生命的限制上,我还是可以自由的行走,做一些喜欢做的事情,而那位男生……

 

 

                             

3.

 

 

就是那种你看到一份更脆弱的生命依然在挣扎或者勇敢的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你自己再多的痛苦,不容易又算得了什么;可以说是一种脆弱遇上脆弱的生命砥砺。人的生命的强大,真的有时候让你明白到不在于拥有什么,而是在于你勇敢的,坚持着拥抱了你自己的生命本身:无论它让你感到了什么巨大的痛苦。

 

 

那个男生的生命一定很难吧,如果他的理智还有所清晰,我想他内在的人性感受依然能觉知着这个世界的种种;那些服务人员看上去的给予建议,其实抛开特定的机制,我还是感受到了“其实人们心里在拒绝着”这份求援,倒不能说服务人员的做法不对,而是放在信仰的态度下,还是缺乏了一些更为可贵的人性向度。

 

 

光是他们一家给这个男生穿上干干净净的衣服,一路上安慰他的情绪,我想已经够耗费精力了,因为没几分钟时间,车门关上时,人们已经看到了他身旁的兄弟在抚摸着他的后背;我不确定是不是那个男生已经在挣扎着痛苦与不舒服呢?反正就是那么被刺痛了思绪,从人们的反应里,从联想到自己的情况中;真正无私的爱,是那么的可贵不易。这个世界的规则逻辑,总是仿佛在那些最底层,又脆弱的人身上,加上了一副更为重的担子,仿佛荆棘一般想要完全窒息那萌芽的生命种子。

 

 

我想:生命终有一天会在荆棘的刺痛里,开出最漂亮的小花,它虽然微小但却弥足的珍贵,让看到的人在它面前肃然起敬!

 

YOUTH社区,一个致力于陪伴教会青年人的公众号,欢迎关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