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15.依纳爵灵修是一种为人处世之道(二)

2020-08-11 09:42   文/詹姆士•马丁  阅读量:5314

道成肉身的灵修意味着:相信我们能在日常生活的事件中找到天主。天主不只远在彼方,天主也就在此地。若你在寻找天主,看看周遭吧。耶稣会神学家伯格哈特,他称祈祷为:以爱的眼光长久凝视着实际存在的一切。

接上篇

2,行动中的默观者

今日,这概念引起许多人的共鸣。你想如何过一种更具默观的生活,或单单是更平静的生活?难道你不想脱离这些令人分心的事物——比如:手机、传真、电子信箱等等以获得些许清静吗?即便你享受哪些酷炫的小玩意儿,难道你从来就没需要安静的时段吗?

依纳爵灵修的洞见之一便是,尽管平静安宁为滋养我们灵性生命至为重要,但多数人不会辞掉工作加入修院,在持续不断的祈祷中度日。而且顺道一提,连隐修院的修士们也辛苦工作(他们当中有些人现在甚至有电子信箱!)

所以,依纳爵一方面劝告耶稣会士永远要拨出时间祈祷,另一方面却期望他们度积极行动的生活。“路就是我们的家”,依纳爵的一位早期伙伴纳达尔如是说。他们有志成为以默观或冥想立场来面对世界的活跃行动者,成为“行动中的默观者”。

我们中大多数人过着忙碌的生活,少有时间祈祷默想。但是在行动中,藉由觉察周遭的世界,我们能够让默观的态度为行动注入活力。依纳爵灵修并不把灵修生活看成是一种只存在于隐修院围墙内的生活,他要求你将世界看作你的隐修院。

3,了解依纳爵之道的第三种途径:它是一种道成肉身的灵修。

    基督信仰的神学认为天主降生成人,或者说,在纳匝肋人耶稣身上“道成肉身”。更广泛地说,道成肉身的灵修意味着:相信我们能在日常生活的事件中找到天主。天主不只远在彼方,天主也就在此地。若你在寻找天主,看看周遭吧。就此来说,对祈祷的最佳定义之一,来自二十世纪的耶稣会神学家伯格哈特,他称祈祷为:以爱的眼光长久凝视着实际存在的一切。

    终究,我们无法完全认识天主,至少今世如此。第四世纪的神学家圣奥斯定曾说:凡你能够理解的,那便不可能是天主,因为天主是不可理解的。但那不表示我们不能开始认识天主。所以,尽管依纳爵灵修肯定天主的超越性或他者性,这个灵修也是道成肉身的,肯定在我们内的天主,或者说祂近在咫尺。

  

                                       节选自《平凡见神妙》未完待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