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14.纳爵生命(二)

2020-08-07 10:33   文/爵处丰生微信公众号  阅读量:6139

分享:痛苦的恩宠

最近接到邀请,来分享我的圣召故事,一时竟不知道从何开始。自己脑海里还存留着入修会之前那几件记忆犹新的事,就拿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2004年秋,我独自一人远离家乡去北京为自己积累一些社会经验。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我,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大都市,竟然毫无畏惧与担忧,想必当时觉得天主定会照顾,内心满是平安。也的确如此,就这样在一个既新鲜又陌生的城市里,在教友的帮助下,一边工作一边学英文,平安顺利的开始在北京的生活。本以为自己就会这样平淡的结束在北京的生活体验。但天主的安排却出乎我的意料。

大约过了大半年,我尝试在北京另找工作,结果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钱包被偷,包括自己的身份证与银行卡也都丢了。无奈之下,第二天就找了一份送报纸的工作。那时,挤在七、八人一间的寝室,每天早晨四点半就得起床去居住的小区大门外等待报社送报纸的车子,接到报纸后把不同的版面敛成一份份当日的报纸,这样才能赶在早上七点之前,骑着脚踏车载着一百多份报纸,按着设定的路线出发,给订户送报纸。上午送完报纸,下午又要为完成征订任务四处寻找新订户,在不断地敲公司或住户大门的同时,承受着冷眼与闭门羹。晚上回报社所在的公寓,还需要开会报告当天的成果,承受未完成任务的压力,往往很晚才能休息,一周下来就疲惫不堪。当时,又赶上我的父亲突发重病,自己却无法回家看望,心情低落到极点。

当生活的压力几乎要把我撞倒时,天主却赐下了穿破黑夜的几束亮光,使我不致跌倒和迷失方向。一天晚上,为了躲避寝室嘈杂的喧闹,独自在小区绿树下一边散步一边念玫瑰经。不经意间,透着灯光的树影仿佛把我拉回到了在佘山朝圣那一晚,那是在去北京之前,与朋友们在佘山三圣亭祈祷的场景,树叶透着灯光,绿影婆娑,同样的一份宁静与安慰给予了自己勇气与坚持的力量。

同时,还有来自人性的温暖,我的阿姨会打电话过来询问我的状况,每次接到她的电话就像是听到了天使的声音,知道自己不是孤单的在面对这些挑战。在送报纸的过程中,也有偶尔被订户请进家门,送上一杯水、递上一点水果的时候,对于当时习惯了冷眼的我,一辈子都没法忘记那一家人带给自己的温暖。

现在再次回忆起那段时光,还是满怀感恩。当时的辛苦与艰难成为我反思生命的宝贵经验,也正是在那段时间,让我真切体会到了底层老百姓生活的不易与挣钱的辛苦。

后来,接近入修会之前参加了一次八天的退省,那是专门为圣召分辨而做的。在其中的一次弥撒讲道中,带避静的神父手中藏着一样宝贝走到每一位避静者面前,神神秘秘的显示给每一位看。原来,那是一张小小的素描画,上面的耶稣弯着腰,祂的双手中分别握着一个大概刚会走路的孩子的双手,小孩在耶稣的搀扶下,开心的迈着步伐,脸上写满了笑容。 我现在依然记得当时神父的解释。在素描中,孩子的双手是分别整个的交托在耶稣手中的,当一个小孩子愿意将双手整个放在大人手中时,意味着他对这个大人的完全信赖,因此会放心大胆的迈开人生的步伐,因为他知道有人在保护他。同时,耶稣弯腰的动作满含爱意,意味着祂的自我牺牲。为普通人来说,弯腰超过五分钟怕已承受不了,人承受痛苦的能力真是有限的,但耶稣愿意陪伴我们,与我们一起承担生命中每一刻的悲伤难过与痛苦艰难。最后,祂走在我们身后,是为了给予我们自由,无论我们走向何方,祂都在我们身后陪伴着,无论我们跌倒多少次,祂都会将我们扶起来,这就是耶稣对我们每一位的爱。

就这样这幅素描从此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那天在念天主经时,我的眼泪禁不住的掉下来,那是喜乐的泪水。是的,我们会经历各种痛苦,但在痛苦中,经验到耶稣的陪伴与不离不弃,我们会更有勇气继续走脚下的路。愿我们每一位与祂携手共同编织祂对我们的梦想。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