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12.浅谈依纳爵灵修基础

2020-07-31 07:14   文/子林  阅读量:9808

近年来,依纳爵式灵修成为一股灵修热潮,引起不少人的兴趣和参与。 虽然说天主是灵修的主导,但参与依纳爵式灵修的人,无论是做避静, 还是学习依纳爵式灵修,都需要先具备一些基础,才能更心领神会地采取被动的主动与天主合作。

本文根据依纳爵所著的«神操»,尝试浮光掠影地诠释甚么是学习及参与依纳爵式灵修的基础。 所谓的参与包括做避静、讲授及带领避静或神操。

依纳爵式灵修的第一个基础是参与者具有省察、默观、口祷、心祷,及其他灵修神工(神操凡例一)。 换句话说,能祈祷是参与依纳爵式灵修最起码的基础,也是依纳爵式灵修最基本的工具。 要打好这个基础,我们需要付出时间,每天操练祈祷。 我们不止头脑上认识祈祷对灵修的重要,同时也要透过实践去体验祈祷对灵修的帮助。 有了这个灵修的基础,其目的什么? 依纳爵一开始就说得很明白:「准备整理灵魂, 驱除邪情,好能认清天主的圣意,以便调整自己的生活,拯救灵魂。 」用比较浅白的话说,目的就是转化。

若果一个人想转化的话,这意味着要接受自己所知道及所熟识以外的情况,需要有一种冒险的精神,对转化有份希望及参与。 故此,参与依纳爵式灵修要具备的另一个基础是开放的心胸,也就是神操凡例五所言的「慷慨的心胸」。

在转化的过程中,灵修者会在祈祷中经验到灵命的高低,或是用依纳爵式灵修术语的说法,会经验到神慰或神枯。 面对这种过程,特别是处于神枯的状态时,灵修者需要对自己温柔及寛侥幸,鼓起勇气继续灵修的旅程。 温柔、寛恕及勇气就成为了参与依纳爵式灵修的基础之一(详见神操凡例七)。

同样在转化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诱惑(同样可以称为神枯),要抵抗神枯并战胜诱惑,灵修者要有坚持下去的勇气(详见神操凡例十三)。

最后,参与灵修者要相信不是自己在工作,而是天主在工作。 天主亲自临在于每位参与者,并且亲自与他们交往(详见神操凡例十五)。 这是谦逊的美德。

参与依纳爵式灵修的人若能具备祈祷、开放、怜恤、勇气、恒心及谦逊的基础,不单在学习依纳爵式灵修上更能得心应手,同时对自己及他人的灵性成长亦有所俾益,并且能将光荣归于天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