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疫情下纪念教宗克雷孟六世(1291-1352,1342-1352任教宗)

2020-07-25 22:52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4441

Remembering Pope Clement VI. 1291-1352, 1342-1352 in Avignon Papacy

(例句)达味对天主说:我的天主,愿你的手打击我和我的父家,但不要将瘟疫降在你百姓身上《编年纪上篇21:17》

David plead to God, “Lord my God, let your hand fall on me and my family, but do not let this plague remain on your people.” 《2 Chronicles 21:17》

新冠病毒从今年一月23日武汉封城迄今(7月23日),整整半年了,据统计上午八点钟止,全球确诊病例超过一千五百万(15,283,527)人,死亡超过62万(623,619)人;而且一波(例如美国)未平,另一波(例如印度)又起,毫无止息的迹象。这使我想起历史上少有的、直接面对鼠疫的教宗克雷孟六世(Pope ClementVI),和他处理疫情的事绩。

克雷孟六世俗名皮艾瑞罗杰(Pierre Roger),1291年生于法国可瑞泽(Correze),10岁时就进入本笃会的小修院。祝圣为神父后,在修院任教职,由于天生具备领导能力,很快就升任院长(Abbot)、主教、枢机,1342年(51岁)当选为教宗,是“艾维浓教宗”(*注一)里的第四人。

克雷孟六世在世俗上的功绩和评价,本文无意讨论,仅将焦点放在他对疫情的处置。话说公元1348年欧洲发生鼠疫(Bubonic Plague)俗称 “黑死病”(Black Death Disease),艾维浓地区特别严重,资料显示当时有三分之一的枢机染病死亡,艾维浓城区四分之一人口被迫疏散其他各地。教宗遵照私人医师的建议,在一个四周围上一圈火(以阻止跳蚤进入)的小区内进行隔离,乃得以幸免。根据大英百科全书(Encyclopaedia Britannica)的记载,他在疫情期间的重要措施如下:

一、指示他的私人医生出去探访、医治贫户病患

二、经常举行特别的弥撒,祈祷疫情尽快结束

三、对病患来不及办理告解或领受终傅圣事者颁布全大赦(General Absolution)

四、购买一块土地辟做瘟疫公墓(Plague Cemetery)专门用来埋葬病逝的贫户

五、当时欧洲社会部分人士对于鼠疫的来源,“甩锅”给犹太人,说是犹太人在井里投毒等等,各地开始迫害、残杀犹太人,这在德国尤其严重。克雷孟六世特别签署法令(Bulls),训令各地主教要保护犹太人。

*注一 公元1305年,时任法国国王斐理伯四世(Philip IV)强力干预教宗的选举,选出法国籍的克雷孟五世,随后将教廷从梵蒂冈迁到法国的艾维浓,此后连续七任教宗都是法国籍,到1377年当选教宗的本笃十三世宣布迁回梵蒂冈为止。因此1305~1377年间被称为艾维浓教廷(Avignon Papacy) 

附图一  克雷孟六世画像     

附图二  艾维浓教廷宫殿一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