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圭纳101| 1.多玛斯·亚圭纳—圣人和学者

2020-07-16 16:45   Thomistic Institute  阅读量:5795

圣多玛斯亚圭纳大约于一二二五年出生在那不勒斯周边。他出身名门望族,是儿女九人中的幼子。在五岁时,他去到附近卡西诺山的本笃会修道院生活、学习。到了十六岁时,他进入那不勒斯大学,修习自由七艺。在那里,他遇到了一个新建立的修道团体——宣道会,或称多明我会(道明会),他决心加入他们的行列。圣多玛斯必须克服家人对他入会的反对,因为他们计划让他成为一位显赫的院长。然而,他披上了托钵会士的会衣,到巴黎和科隆继续研习十一年。他有一段时间从学于圣大亚尔柏,那是中世纪的另一位领军人物。一二五六年,圣多玛斯正式获得了神学家的资格,开始了他的教师生涯。他任教于许多欧洲大学,履职于教廷,并且在他自己修会的会院中服事。以他曾住锡于科隆、那不勒斯、奥维多、罗马与巴黎。

圣多玛斯的圣德是隐匿而美丽的。当他为感恩祭的神学问题苦思冥想时,他常把头倚靠在圣体龛上恳求,这已为人熟知。又有一次,上主向他显现,褒扬他的工作,说:「关于我,你写的很好,多玛斯。你想得到什么赏报?」圣多玛斯回答说,「上主啊,除你以外,别无所求。」圣多玛斯终生勤勉,笔耕不辍,但他的时日告终于一种独特的静默。在一二七三年十二月六日,他有一次密契经历,让他就此停笔。当被问及原因时,他回答说,「与我看到的相比,我曾写下的一切都微如草芥。」圣多玛斯于一二七四年三月七日去世,当时身在行旅,是为普世教会服务。他于一三二三年列品,以表彰他一生卓越的学识与圣德。特别让圣多玛斯声闻遐迩、名垂竹帛的,是他在哲学与神学著作中表现出的智慧。他的智性遗产饶益教会,几乎无与伦比。圣多玛斯也因完美的纯净与贞洁为人铭记。终其一生,他保存着一种普智天使般的纯真无邪。圣多玛斯被视为教会的共通博士,一位安全可靠的向导,为教会的信仰与教导给出了最雄辩的表达。

关于文章、播客和更多类似的视频,请访问[Aquinas101.com]当你访问时,切记注册参加我们关于亚圭纳的免费视频课程。不要忘记和你的朋友分享,因为你的想法很重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