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4.什么是灵修?

2020-07-08 07:21   文/詹姆斯•马丁  阅读量:7062

     简短地说,灵修就是生活在与上主的关系中。在基督信仰传统中,无论起源如何,所有的灵修途径都有相同的焦点——与天主合一的渴望、对爱与慈悲的强调以及耶稣是天主子的信念。

     但每种灵修强调这传统的不同层面——有的强调生活中的默观,有的则是强调生活中的行动。这种灵修强调喜乐,那种强调自由,或觉察,或牺牲,或对穷人的服务。对基督信仰传统中的每一种灵修方式,这些重点无一不重要,但在每个灵修(学派),它们被重视的程度不同。

     每种灵修都提供一条特殊道路,引导人走向天主。

     在基督信仰传统中,最为人所知的灵修方式多源自于修会:本笃会、方济会、耶穌會、加尔默罗会、熙笃会。历经数世纪,每个修会都发展出自己的灵修传统,某些是直接由会祖亲自传下来的,另外一些则透过会祖的生平与实际作为而来。

例如,若你花时间与方济会士相处,很快就会注意到他们对穷人和环境的爱,他们与会祖亚西西的圣方济共同分享这份热情。在一个本笃会团体住上几天,你很快就体验到他们由圣本笃传承下来的精神——胸襟宽阔、热忱待客。

同样地,花时间与一位耶稣会士相处,你会开始经验到圣依纳爵与耶稣会的独特灵修,我们在下期内容中会加以描述。

为了帮助我们从更广义的角度了解什么是灵修,我们将系统推送张春申神父的作品:“灵修的意义”。这是一个神学性的探讨,稍微有点深度,但它可以帮助我们开阔眼界。

  编译自《平凡见神妙》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