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新冠疫情后团结起来建设一个新世界

2020-07-04 20:4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418

呵护我们人类共同家园

(梵蒂冈新闻网)《罗马观察报》总编蒙达(Andrea Monda)近日与“小额贷款”发起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Muhammad Yunus)博士就新冠疫情之后的世界作了访谈。他从多方面阐述新冠病毒疫情对人类和全世界的影响,畅谈疫情大流行过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愿景。

尤努斯博士首先表示,他和教宗方济各的想法完全一致,就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后,必须找到一种新的模式,因为人类不能走回头路,一切都改变了。他指出,回到过去的世界显得不切实际,因为“我们来自一个不再适宜生活居住、令人害怕的世界;一个因全球气候变暖、财富集中和人工智能剥夺人类工作而走向自我毁灭的世界”,这不是我们想要回到的世界。新冠病毒给世界带来了可怕处境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因为这部正奔向死亡的机器停了下来。今天,至少我们不再匆忙奔跑。”当然我们不能走回头路,不走回头路意味著我们有其它的道路可走。

关于他的想法若不被政治高层人士和决策者接受的话,这位诺贝尔奖和平奖得主如此解释说:“如果公众舆论变得强大,我认为它就不能被忽略。如果教宗方济各承担掌舵人,声音就会变得强而有力。在全世界范围内人们都普遍尊重教宗的省思,我们记得他的想法促成了全球环境危机达成共识,他的意见为巴黎谈判产生了影响,他向世界的呼吁有助于达成《巴黎协定》。”接著,他肯定地说:“教宗在这个时刻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恳请他坚定地扮演这个角色。”

随后,尤努斯博士强调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后的复苏将充满机遇,他主张一种新型的经济为社会经济,就是不为追逐个人利益而致力于解决人类和世界问题的经济,这种新经济将是建设新世界的基础。

为克服新冠病毒而研发的疫苗,尤努斯博士提出他的主张,即世界必须声明疫苗是“全球公共福祉”。在访谈中,他表示愿意透过《罗马观察报》再次发出呼吁,向各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尽快承诺发表这一声明:使用新冠病毒疫苗是全球的公共福祉。他说:“我恳请教宗方济各以他强有力的声音支持这项倡议。”

尤努斯博士接著表示,他完全赞同教宗所说的这场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不仅是一个世界性的悲剧,而且是发展另一个不同未来世界的机会。他指出,教宗方济各是“全世界道德的声音”。“当我们决定不走回头路时,我们必须发展政策、体制和结构,以确保我们朝著正确的方向前进并快速到达目标。”他进而说道:“我们需要建设一个新世界。显然地,那一定是个与之前截然不同的世界,教宗方济各对此已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使其变为现实。在新世界中,将是碳排放量为零的世界、将是财富零集中的世界、将是一个分享财富而不像今天一样垄断财富的世界、将是一个零失业的世界。一个几乎完全不同于现在的新世界。”

在结束访谈前,尤努斯博士强调了精神生活的重要性。他说:“新冠病毒改变了一切,造成了我们彼此不能实际接触的情形,我们被迫封闭在家中,保持社交距离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失去身体亲近的同时,变成了实现灵性合一的好机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