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甲年耶稣升天节

2020-05-24 00:00   真理电台  阅读量:7603

读经一(耶稣就在门徒观望中,被举上升。)

恭读宗徒大事录 1:1-11

读经二(天主使基督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厄弗所人书 1:17-23

恭读圣玛窦福音 28:16-20

那时候,十一个门徒就往加里肋亚,到耶稣给他们所指定的山上。他们一看见耶稣,就朝拜了祂,虽然有人还心中疑惑。耶稣便上前对他们说:“天上地下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

——基督的福音

 证道:

福音:玛,廿八:16—20  

福音内容:基督往训万民的命令  

宣讲目标:必须记得让自己的生活活于天主之内  

宣讲主题:耶稣升天前的教导  

一,福音叙述  

基督的升天,是人类升天的先声,是天主圣父借圣子给予人类的祝福,是对人的提升。圣言成为血肉,居住在我们中间,是天主性下降居于人的血肉之中,身具天主性与人性的耶稣基督上连天主,下通于人,用人的方式带领人回归天主。正是借着人的背叛,天主显示了他的爱,临于血肉的圣言听从圣父的话,用赎罪羔羊的方式完成了救赎。今天的升天节,是教会传统中的节日,纪念耶稣的升天,也是告诉我们,他把人性领回到天主的生命中,同样也是告诉我们学习他,而成为联接于头的肢体,从而进入天主的生命中。  

二,福音反省与教训  

基督的吩咐,是升天前的嘱咐,当记得在基督“离去的时候”更显示出他的重要。那么我们透过四句话的吩咐来体验基督升天的意义与给我们的方向。  

1,基督说:“上天下地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我。”这是基督对自己身份的说明,同时也是显示了自己现在所处的地位。复活,是天父给予基督最真实的证据,那就是父在基督身上显示了生命的本源,也透过他要把人类领回到生命的本源之内。借复活整个奥迹的完成,就是他的肉身升天,完全向人显示了他就是天人之间的中保,父用基督的复活显示天主的眷顾,也是告诉宗徒们,他已经完全超越了现世血肉生命的局限,显示了对现世血肉生命的提升,透过他,他把血肉提高,神光神速神透神健的特恩之境,进入到天父的生命境界。这让宗徒们和后世的我们得到一份的盼望,“我回到父那里,就必再来,为的是我在哪里,你们也同我在哪里。”他也把我们领到那境界里去。他用在“云彩”中“升天”的方式,来显示天主的眷顾。  

在这升天之前的显现中,许多人还有疑惑。这是为基督的门徒们,并没有完全认识基督,更好说还没有完全达到信仰的程度,虽然他们在凯撒肋亚开始了信德的根基,但成长还是不完全的境界,这里信仰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就如基督在受难那一时刻的光景里,我们看到基督门徒们的逃散。甚至在对伯多禄的大话之后,基督预言他三次对自己背叛的事,但这位基督最爱的门徒之一,还是信誓旦旦地讲“老师,谁背叛你,我也不背叛你。”可能为我们没有注意的一件事,他的那种骄傲的精神,完全没有向还没有向基督学到谦卑的内在:谁背叛你……他做的一种假设,我比他们好……这是人类背叛的雏形,更是骄傲下的产物,可是基督却没有扔掉他。  

在基督复活的四十天中,基督不断显示,在不断让他们想起与自己在一起的日子,及旧约圣经中的预言,讲出自己的使命与受苦的直接与间接的理由,从而培育人对天主的听从与回归。并在加里肋亚湖边复活的显现里,基督用三次问爱的方式,来向他讲,你能低下自己的头吗?基督这样地讲,是告诉宗徒们的地位,我是谁,你们愿意听从我吗?这样的一句话,几乎是凯撒肋雅宣信的翻版,这翻版的后面的背景,是基督复活后四十天的超越显现与鼓励。可以反省我们的生命,我们愿意听从基督的命令去行事吗?我们真的愿意拿他的话语,当成我们的圣旨吗?能够完全地去听从吗?不折不扣地去执行吗?  

2,基督说“你们要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这样,能够使万民成为门徒,这是初期教会在写作福音时已经有的礼仪,是一个人进入教会团体必行的礼仪,初期教会,在宗徒大事录的文献中甚至记录了“他们只知道若翰的洗礼”,而今天基督的教导一方面指出了生命之源的“水”是源他于他的生命,是由他被洞开的心所流畅出来的生命,而且也是邀请人回归到他的爱中,与他的心相通,透过他的爱得到洁净,借着教会的接纳与认可,使人感受并体验与基督同在的事实。那也是三位一体的天主的爱,借着基督,人类的生命,犹如犹太人眼中的外邦人皈依一样,完全成为天主的子民,成为天主可爱的儿女。

3,基督说:“教训他们遵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一切。”一个人的信仰,是信心的开始,也是生命的表达,这些年由于传媒与网络的发达,所以各类异端与邪说层出不穷,这些人不断为他们不能低头忏悔的行为开脱,亦为自己伦理道德上的败坏寻找各样的借口,更为自己的不负责,寻找契合点。这是源于人的不负责精神,不愿意负责的态度——不是我吃的,而是你造的那位女人让我吃的。基督为什么会完成救赎,是凭着对圣父旨意的服从,是完全地执行父的旨意,甚至用流血牺牲死于十字架上的方式,显示他愿意负责,愿意在父旨意下的承担。生命中,我们多时,是希望天主能够天天与我们在一起,因为能够享受那创世以来给我们预许的“福份”,但是如果我们不去执行基督的旨意,把他的话语落实于生命中,不能用生活去践行他的旨意,那不是信,根本不可能联系于主的生命中。山中圣训的结语给我们最直接的说明“我不认得你们……”。  

“遵守我所所吩咐你们的一切”,也是基督旨意的传承,是借着十一宗徒们完成的,在宗徒录大录里:那时候,门徒们渐渐增多,希腊化的犹太人,对希伯来人发出了怨言,因为他们在日常的供应品上,疏忽了他们的寡妇。于是十二宗徒召集众门徒说:“让我们放弃天主的圣言,而操管饮食,实在不相宜。……”……叫他们立在宗徒面前;宗徒们祈祷以后,就给他们覆了手。(宗,六:01—02……06),当保禄在教训自己的弟子说:不可随意给人覆手……。同样,基督的心神完全进入到基督的传承者们的心里。  

4,“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当一个基督徒,执行了天主的话之时,这本身就是与天主圣言的同在,更是深深活在了基督的生命之内。这是对派遣之后的应许,只要人按他的话语去生活,用生命把福音传递给世界,活出基督徒的价值之时,那么,天主必与他相携。  

这个节日,这段福音,及读经一中路加的记述,都是基督的身份启示,与教会职份的源起与责任的基础,有着非常深透的意义所在。为今天的我们,不是做深的学问,而是基督要透过他,透过他的身体,不断把救恩给予世界。那么,你,作为基督肢体的一份子,你是否愿意像基督去承行父的旨意一样,你去努力承行基督的旨意呢?当我们每天听从基督的教训,是否真正去用心用《天主经》的七条路径,与主表达我们愿意与基督的同行呢?  

祈祷:基督,你祈祷说:我们的天父,愿你的旨意承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你是多么切愿人去听从你的话,而进入到天主永恒之爱的生命中。求你使我们,借着教会的服务,不断去感受你的爱,去体验与你同行的预许和事实。你是天主,永生永王,啊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