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1.上路去朝圣

2020-06-26 09:52   文/董泽龙  阅读量:12522

各位朋友大家好!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终于可以在“天主教小助手”平台上,向大家比较系统地介绍依纳爵灵修。非常感谢“小助手”给予的方便,以及所有合作者与工作人员的努力。

     基督信仰的沿革史,从根本上讲,是一部灵修发展史,因为所有教义和神学的指向,都以人与天主的关系的不断觉悟、增进和完满为目标;而且,基督徒对灵修的理解和实践,影响着教会内在的动力和向外的福传。教会千百年来的信仰生活中,涌现出许多的灵修传统,一起形成了基督信仰的宝贵遗产。作为教会的传统及瑰宝之一的依纳爵灵修(简称“爵式灵修”),就是圣神借人推动教会回应社会需求的一个重要标记。

     依纳爵灵修传统首先源自依纳爵个人的经验。依纳爵生活于十六世纪的西班牙,处身在一个急速改变——发现美洲及东来新航路——的世界,更遇上宗教改革,带出信仰思潮的重新反省。灵修离不开人们生活的历史及处境;浸淫其中,依纳爵为教会开辟了一条在改变及冲击的思潮中,仍然可以与主契合的灵修进路。这种灵修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有别于传统中倾向静态的祈祷方式,相信为忙碌于日常工作及积极参与使徒服事的朋友特别有助益。

     依纳爵灵修能帮助人在一切事上找到天主,即使那些对信仰有怀疑的人也能受惠。数百年来,它使无数的兄弟姐妹找到及面对真实的自己:无论是人生中的美善、可爱、不足,甚或罪疚与创伤之处,都可以与主相遇,最后能通往平安、喜乐及更大的自由之路。

    为了照顾不同层面朋友的需要,我们现阶段会在平台的文字区域,即“爵式灵修”栏目下,分别发表适合初学者和已有经验的朋友的阅读文章,如依纳爵是谁,什么是依纳爵灵修,灵修小故事及依纳爵灵修方面相对深入的探讨等,同时在平台音讯区域的“爵处丰生”栏目中,有意识省察、讲道、带领默观祈祷及避静的材料,提供给朋友们学习和操练。

     愿大家在成圣的旅程中一起前行,相互勉励,也借此事工愈显主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