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神圣的气息  The Holy Breath 

2020-06-06 15:51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4826

(例句)耶稣复活后第一天晚上显现给十个门徒(多默不在),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吧,.......”《若望20:22》
On the evening of that first day of the week, Jesus appeared to his ten disciples while Thomas was absent....He breathed on them and said, “Receive the Holy Spirit. ......《John 20:22》

话说天主创造宇宙时,用地上的灰土,塑成人形,在他的鼻孔内吹了一口生气(breath),人就成了一个有灵的生物《创世纪2:7》 这个来自上主的“气息”,同时给予人类生命和灵魂。亿万年来,除了比例上是极少数“视死如归(例如殉教的圣人圣女)”或“视生命如草芥(例如江湖大盗)”的人之外,绝大多数人为了保住生命(生存),必须历经艰辛,有时候甚至灵魂也顾不上。

两年多前在美国看到一本书“When Breath Becomes Air(当气息化为空气)”作者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印度裔脑神经外科医师保禄.卡里尼迪(Paul Kalinithi 1978-2015),不幸英年罹患癌症,在病榻上留下他对生命的眷恋、对妻子和刚一岁多女儿的不舍,令我叹息动容。

就在上周一(25日)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四位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跪杀一名黑人保安员佛洛依德(George Floyd),他临终前的哀鸣“我不能呼吸(I can’t breath)”,激起全国各地发生暴动,迄今仅一周已有75个城市包括白宫门口陷入严重骚乱,据说特朗普总统一家人一度被迫躲进地下室以确保安全。美国因为病毒疫情,迄今死亡106,925人,已经让民心浮动不安(但特朗普及其执政团队似乎仍然无动于衷),佛洛依德的死亡无异火上浇油,一发不可收拾。

在众多“视死如归”者之中,耶稣无疑是最最特殊的,他被钉在十字架上、大喊一声“完成了”、就断了气、交付了自己的灵魂《玛窦27:30;马尔谷15:37;路加23:46;若望19:30》。 很快地在第三天、祂复活的那天夜里,就显现给十个门徒(多默不在场),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吧 ,赐下神圣的气息《若望20:19-23》。紧接着五十天后,圣神降临给大约120位门徒,催生了初期教会《宗徒大事录第二章》

2020年的圣神降临节(Pentecost)注定会被记载史册,全球本已因病毒疫情而极其艰难,在美国由于佛洛依德的死亡更引发社会动荡不安。衷心祝祷耶稣赐下的神圣的气息,能再次吹拂过大地,早日回归安定和谐。

附图一 圣神降临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