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造界时期:以实际行动回应大地和穷人的呐喊

2020-05-26 18:2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519

(梵蒂冈新闻网)“我们鼓励天主子民加快步伐,向教会和整体生态的新旅程迈进,在这受造界时期举办多项活动”,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秘书长杜菲(Bruno Marie Duffé)蒙席在其署名的一封信函中作出这项呼吁。这个“大公性”的活动将于9月1日展开,并于10月4日亚西西圣方济各庆日结束。

为庆祝《愿祢受赞颂》通谕颁布5周年,普世教会日前举办了“愿祢受赞颂周”活动,并于5月24日当天开启了“特殊周年”。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在这封信函中提及教宗方济各2009年为照料受造界世界祈祷日撰写的文告,文告中指出受造界时期是“能够多多为我们共同的家园祈祷和努力的时期”,是“对我们的生活模式作出省思”和“采取先知性行动,做出勇敢的决定”的时期。此外,在宗座劝谕《亲爱的亚马逊》的启发下,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邀请众人在受造界时期举行各种活动,诸如:“一台特别的弥撒、徒步朝圣,实践可持续性,或是以倡议和举措来回应大地和穷人的呐喊”等。

信函中同时也指出,在新冠疫情时期,需要必要和紧急的应对措施。教宗方济各曾说,新冠疫情当前的悲惨处境“展现出唯有同心协力,照顾最弱小者,我们才能克胜全球性的挑战”。在最弱势者面临的不确定性和严峻考验中,人们能理会到一切都“互相关联”,而且有必要“重建我们已中断的关系”,“意识到我们需要在团结互助中不断成长,在友爱中彼此照顾”。圣座发展部的信函也鼓励主教和教会团体帮助信徒,使他们意识到“活出我们的使命,而成为天主化工的保护者是个重要的生活美德,绝非可有可无或次要的基督信仰经验”(《愿祢受赞颂》通谕,217)。

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目前正努力拟定应对疫情的策略,不但要解决当前受苦者的迫切需求,也需要从长远的角度思考如何建设一个更公平的社会。愿意进一步了解有关受造界时期的讯息的人,可进入该网站SeasonofCreation.org查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