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疫情让美国人(基督徒)更相信天主吗 ? (1) 

2020-05-19 23:02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6255

Do Americans (Christians)believe in God more under pandemic?  

(例句)耶稣听到(会堂长家人来对他说你的女儿死了)的话,就对会堂长说:不要怕,只管信《马尔谷5:35-36》

Overhearing (what the people came from the house of the synagogue leader.“Your daughter is dead,” ) , Jesus told him, “Don’t be afraid; just believe.” 《Mark5:35-36》

截至今天(五月19日)11时30分止,美国确诊新冠病毒的病例已经高达1,544,085  死亡病例91,717人, 分别占全世界确诊病例(4,695,399) 的32.89%、和死亡人数(314,282)的29.18 %, 毫无悬念地高居世界第一。这么严重的疫情,究竟让美国人更相信(或更不相信)天主?是很值得观察的课题。

五月七日是美国的国家祈祷日(National Day for Pryer Service),白宫援例邀请宗教人士前来带领祈祷。今年受邀的是圣若瑟贫穷修女会的马丁尼兹修女(Sr.Eneyda Martinez of Poor Sisters for Saint Joseph) 特朗普总统也参加了,随后举行记者会。同一天,芝加哥大学与美联社联合发表一篇“疫情对个人信仰的影响”的抽样调查报告,结论是新冠病毒让约三分之二的各种宗教信徒相信上主正在要求人类对生活做出改变;而且即便是无神论者,也认为病毒可能是“有更大信息的一种征兆”,堪称发人深省

这次调查是芝加哥大学神学院(Univ. of Chicago, Divinity School)与美联社公共事务研究中心附属的国家民意调查中心 (National Opinion Research Center NORC of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Reaearch,Associated Press AP),在4月30日到5月4日间,对全国民众抽样,有效样本1002人,误差范围4.2%。主要结果如下: 

 一、自三月初疫情逐渐升温以来,尽管教堂里的(弥撒、敬拜等)聚会活动暂停了,但网上聚会和“免下车式聚会(drive-in gathering)”及时取而代之,因此能够保持“每周聚会一次”的高达57%,与去年的一次调查结果持平,显示教会活动确实是美国人生活的重心之一,尽管疫情严重,也尽量能保持对常态聚会。

二、总体而言,相信上主(believe in God) 的比例高达82%,这个数字远比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刚刚发表的2019年总人口中,自称(广义的)基督信徒(包括天主教、东正教、新教各派、英国公教等,合计70.65 %)高出很多,有两个可能的原因:一是真的正好抽样到这么多基督徒;二是其他各种宗教(特别是另外两个“一神论”的犹太教徒和回教徒,也接受God 一词(而不再坚持一定要注明他们的神、雅威或阿拉)。以至于这份调查后来仅针对“基督徒”的样本进行细部研究,其他宗教则由于信徒的样本数太少而无法进行有效的分析  (待续)

附图一  五月七日白宫国家祈祷日后的记者会照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