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圣母的痛苦

2020-04-08 10:11   文/白建清神父  阅读量:8204

在默观圣周中主耶稣的苦难和死亡时,我们不得不看看一路哺育祂成长,陪伴祂到十字架下,以及怀抱着祂的尸体的圣母玛利亚所遭受的苦难。

 

圣母玛利亚的生命就是承行天主的旨意,参与天主子耶稣基督的救恩使命,所以,她的痛苦也是参与耶稣基督的痛苦

 

作为天主子耶稣基督的母亲,圣母玛利亚的生活中不仅有喜乐,也有痛苦,而且她的痛苦比我们一般人更艰难,更锥心。

 

因为和天主子耶稣基督的关系,我们不仅庆祝圣母的领报,耶稣基督的诞生,圣母的蒙召升天,也庆祝她的痛苦,正如我们庆祝主耶稣基督的苦难、死亡和复活升天一样。

 

传统上我们庆祝圣母玛利亚的七个痛苦时刻:1、西默盎预言她的痛苦(路2:34-35);2、逃往埃及避难(玛2:19);3、耶稣失踪(路2:41-48);4、苦路相遇(玛27:31-33);5、十字架下(若19:25-27);6、怀抱圣尸(路23:53);7、耶稣安葬(路23:55)。

 

痛苦本身没有多少价值和意义,人的痛苦大多数是因为自己或别人的罪过而造成的。

 

然而,当痛苦和主耶稣基督的生命相连时,在主耶稣的痛苦和生命中,圣母玛利亚所经历的每一个生命点滴,每一个痛苦的时刻都有了救恩的价值和意义

 

正如主耶稣在面对痛苦艰难时,“以大声哀号和眼泪,向那能救他脱离死亡的天主,献上了祈祷和哀求,且因为他的虔诚祈祷蒙俯允”(希5:7-9),痛苦没有阻止祂放弃自己的使命,圣母玛利亚也没有在痛苦时气馁或失望,而是在天主的恩宠中继续善尽责任,陪伴主耶稣和祂的门徒们,坚持到底。面对她不理解的一切遭遇,圣母玛利亚选择,“把这一切默存于心中”(路2:51),继续信仰之路。

 

 

已有0人赞赏